《旅游法》倒逼 南宁景区遇“冰火两重天”

2013年10月08日 21:36   来源:广西日报    文彩云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新《旅游法》正式“上岗”,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连日来,记者走访南宁各大旅游景区发现,受新《旅游法》影响,这个黄金周南宁市旅游景区出现“冰火两重天”景象。其中,10月1-6日,青秀山游客接待量为11.6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超出1.16万名;其中最火爆的一日接待游客达3.9万人次,与去年同比翻一倍。

  10月6日,尽管黄金周已接近尾声,当日上午记者在青秀山景区看到,景区内人流熙攘,出境游团费上涨后区内自助游成为首选。上午11时许,景区的售票窗口仍被挤得水泄不通。据旅游部门统计,当日青秀山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1万人次。

  业内人士透露,按照以往旅行社的线路安排,南宁市固定景点主要包括青秀山、动物园、大明山以及南湖公园等。据了解,今年的“十一”黄金周,青秀山和动物园游客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或攀升。

  一边是“火焰”,一边却是“海水”。按照新《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安排任何形式的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受其影响,南宁一些不在“固定景点”之列的景区就相对冷清了许多。记者了解到,1-6日,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接待量不足1.36万人次,而去年同期则高达5.16万人次;4-6日,花花大世界迎接游客为1.5万人次,而去年则高达5.1万人次。

  为此,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法》出台之后,旅游景区更应注重提升景区的档次和品质,尤其是缺乏资源优势和特色的景区,应对措施更应是朝着高端的休闲度假型的方向去发展。(记者/文彩云)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