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特”留后患 浙江部分景区闭门谢客

2013年10月10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已经离去,但强降雨造成的危害一时难以消除。台风带来的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浙北和中部沿海等地区,受其影响,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地普降暴雨。据浙江省旅游局官方微博消息,目前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宁波溪口雪窦山景区、温州楠溪江部分景区等仍在闭门谢客。

  杭州是此次台风影响的重灾区之一,为缓解城区主河道及路面积水压力,7日国家5A级景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开闸蓄洪。如今,城区积水慢慢退去,西溪湿地却因积水严重,一期区域自7日起闭园至今。

  “现在园区入口及外围处积水尚未退去,景区内水位下降缓慢,积水情况仍比较严重。”据杭州西溪湿地公园(一期二期)品牌推广部经理姜莉娜介绍,西溪湿地地势低平,在接纳了留下街道等杭州主城区排水后,水位迅速上涨,大片游步道、绿色植被淹没在水中。“现在景区内水位2.84米,远超1.6米的正常水位。外围积水未退之前,园区内部排水基本不可能。”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园内通行多以游船和游步道为主。

  对于台风“菲特”带来的损失,姜莉娜称主要集中在景区内道路的维修以及植被的修护上。“受损的主要是被淹区域以及入园道路,餐厅、仓库等重要物资已经提前安置。具体损失需等到积水退去后才能清算,现在还无法给出确切的数字。”

  据悉,西溪湿地各破损地段正在排查、抢修当中,一期区域暂定闭园至11日,二期福堤、河渚街等区域没有被淹,正常对外开放。

  与西溪湿地一样,受到强降雨影响,杭州西湖也因蓄洪扩容以致“水漫金山”。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气转晴,加上西湖附近的排水闸持续泄洪,目前西湖水位已经退到湖岸线以下,今天之内有望回落至正常水位。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陈志华告诉记者,水位下去后,西湖沿岸各景点已除去警戒带,正常对外开放。“之前因为西湖水漫过堤岸,考虑到游客安全才在沿湖景点设置警戒带。现在水位回落,白堤、苏堤、湖滨公园等景点均可正常游览。”

  记者从西湖水域管理处获悉,自昨日午后西湖景区已开放了5个机动船码头,按照景区水位变化,手划船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强台风“菲特”过境之后,受到暴雨影响,除杭州西溪湿地以外,内涝严重的温州、宁波等地部分景区也处在关闭状态。温州市楠溪江太平岩景区正在清理修整,由于目前楠溪江水势较大,竹筏漂流项目暂停开放。此外,洞头、平阳、泰顺、苍南等温州四县全部景区暂停开放。宁波地区雪窦山风景区、宁海景区均因台风后整顿工作暂时关闭,恢复开放时间尚未确定。(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