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奶荒”或随气候变暖加剧

2013年10月11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晓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11日在北京指出,中国的奶源紧缺可能随着未来全球气候变暖而加剧。

  联合国相关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最近30年中的每个10年都比1850年以来之前的任一个10年温暖,全球变暖已成为毋庸置疑的事实。报告预计,21世纪末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有可能上升2摄氏度以上。

  在11日召开的气候传播国际会议上,王宇指出,全球变暖将导致干旱,进而减少优质牧草和草原,奶牛和牛奶的供应不足将更加严重。

  事实上,乳品行业分析师宋亮此前曾指出,2013年夏季中国多地的极端高温已导致奶牛减产,引发本轮“奶荒”,奶价也随之一路走高。

  中国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的平均价格近几个月一直呈上涨趋势。其中,7月份为每公斤3.55元人民币,8月份为每公斤3.6元。截至9月27日,生鲜乳价格达到每公斤3.72元的三年历史新高,同比上涨13.4%。

  王宇指出:“牛奶涨价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最需要补充营养的贫困学生。”

  随着中国对奶制品需求的日益增长,如何缓解供需矛盾,保证中国人摄取足够营养,值得关注。

  在王宇看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单纯依靠进口。“现在新西兰全国的产量都不能满足中国到2015年的需求量”。

  此外,“洋奶粉”近期的质量问题也使中国消费者的信心遭到打击,依赖进口满足奶制品供应的办法并不是万全之策。

  王宇建议,政府应当积极寻找营养替代品,以解决牛奶供应不足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