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夏季城市热岛效应连年增加 盐田等地气候较舒适

2013年02月26日 17: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刘梦婷 张立杰

  深圳市气象局近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深圳市2012年城市热岛监测公报》。根据公报,深圳夏季(6-8月)城市热岛强度为1.17℃,比2011年增加了0.02℃,比2010年增加了0.1℃。气象专家表示虽未超出限值,但仍需警惕夏季的城市热岛的持续增加趋势。

  公报内容表明,深圳市2012年城市热岛强度为0.93℃,与2011年(0.97℃)大体持平略有减弱。但是深圳夏季(6-8月)城市热岛强度为1.17℃,比2011年增加了0.02℃,比2010年增加了0.1℃。气象专家表示,6-8月城市热岛强度应小于2.5℃,尽管夏季城市热岛强度仍未超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的有关限值,但仍需警惕夏季的城市热岛的连续增加趋势。

  根据公报统计,深圳福田的南部和东南部、罗湖的西南部、龙岗的西南部、龙华的中南部、宝安区的西部以及南山的中部地区,热岛强度值较高,且人口密度较大,热岛在这些区域所产生的影响也相对更明显。

  据悉,此次的城市热岛监测公报还首次发布了深圳的气候舒适度评价结果,根据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的评价结果,深圳市2012年全年气候达到舒适程度的天数在215-275天之间。全市气候舒适程度较高的地区是盐田区大部、大鹏新区北部和东南部、龙岗区北部以及南山区南部。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