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无证据显示三峡水库对全国气候造成影响

2013年07月03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气象局前天在日内瓦发布的相关评估数据显示,三峡水库对周边气候产生明显影响的范围不超过20公里,没有证据表明水库对区域气候乃至中国全国的气候能造成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政府间气候服务委员会会议当天在日内瓦开幕,中国气象局发布了《三峡工程气候效应评估报告》摘要。这份评估报告说,近50年来三峡库区气温与降水的变化与中国西南地区、长江上游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三峡水库建成蓄水后,对库区附近的气温具有微调作用,冬季有增温效应,夏季有一定的降温效应。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说,数值模拟分析表明,三峡水库总体上对气候的影响仅是对局部地区的影响,即20公里内的小范围影响。相对而言,全球气候变化是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大背景,三峡水库的影响很小。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