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2重度中暑市民身亡 反常气候致"热射"

2013年07月30日 02:55   来源:东方网   李蓓

  据《劳动报》报道,持续高温炙烤下,申城连日来不断出现重度中暑的热射病市民。29日,闵行区连续收治2例热射病例,而此前3天内,本市已有2人在送到医院时因中暑程度过重而不治身亡。

  一中暑工人至今昏迷

  昨天,一名58岁工人因重度中暑被送往闵行区中心医院。据院方介绍,病人被送医前出现了呕吐、抽筋的症状,抵达医院时处于昏迷状态。至昨晚记者截稿时,该病人仍然处于昏迷中。

  据该病人的工友透露,事发时他们正在室内,并没有在太阳底下暴晒,也没有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当时室内没有空调只有电扇。为何这种情况下也会出现重度中暑呢?

  室内温度过高也中招

  闵行区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邓星奇表示,该院最近3天内已经收治了4例重度中暑患者,其中2例在送到医院时全身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最终不治身亡。他表示,重度中暑在医学上又被称为热射病。热射病常发生在气候持续高温闷热的情况下,由于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热量积蓄过度,最终导致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

  “热射病不仅仅发生在烈日高温暴晒时,室内也可能会发生。”邓星奇表示,当室内温度高于35度时,体质虚弱或自身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尤其容易患热射病。此外,一些老年人出于省电或者对空调的抗拒,常常在高温天不开空调,也容易中招。

  记者了解到,热射病去年本市也曾发现过一起公开报道的病例,但像今年这样连续发现的情况确属罕见。专家指出,热射病早期症状与普通中暑并没有差别,有的人就是头晕乏力或者心跳呼吸加快。专家提醒,如果早期出现这一症状,应立即转移至阴凉处并大量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