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气候反常、汛雨偏早、汛期降水偏多

2013年04月27日 11:26   来源:三秦都市报   文锦
    “近年来,陕西省气候反常,气温变幅较大,久旱必涝、旱涝急转风险增大,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26日,省防总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王锋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今年汛情做出分析,同时坦然说出“家丑”,指出目前全省防汛抗旱能力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而警示全省水务部门提前备汛防汛。

    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王锋说,从近年来气候变化趋势来看,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省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洪涝、干旱的时空也出现新变化,呈现出突发性、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今年来,我省气候反常,气温变幅较大,降雨异常偏少,关中大部出现多年少见的冬春连旱,相当一部分城镇供水保证率降低。久旱必涝、旱涝急转风险增大,预计初夏汛雨较常年偏早,汛期全省大部降水偏多。盛夏关中、陕南将有伏旱。这些异常的天气现象警示我们,今年防汛抗旱形势错综复杂、不容乐观。

    隐患应做好未雨绸缪

    “虽然防汛抗旱能力有了明显增强,但仍存在一些防汛薄弱环节。”王锋说,全省主要江河防洪体系尚不健全,中小河流设防标准仍然偏低,河道和工程管理不力,随意设障碍洪、乱采乱挖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小水库、淤地坝、尾矿坝管理维护责任没落实到位,存在严重防洪隐患。“因此,大家必须认清形势,更加注重容易出事的薄弱环节,做到未雨绸缪、从容应对,确保安全度汛度旱。”

    王锋指出,今年全省防汛抗旱主要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防汛抗旱减灾现代化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备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做到备汛工作全域覆盖、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