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业被双规前一天仍出席公开活动

2013年10月17日 07:57   来源:南京日报   

资料图:南京市市长季建业。

  据南京日报10月16日报道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优化规划设计 优化施工组织 把雨污分流民生实事做实做好

  进一步优化规划优化设计,严格施工队伍准入资质,严格招投标;建立不合格施工企业“黑名单”制度;水电气、通信、广电等管线必须同步施工,坚决防止反复开挖;必须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住宅小区、工企单位等必须雨污分流到位,否则予以曝光、处罚……昨天上午,市长季建业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对目前正在展开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组织提出一系列优化整改措施。(16日人民网报道,南京市长季建业因经济问题被双规)

  我市雨污分流工程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了“一湖一河”流域70平方公里的整治,主城累计埋设污水主次干管约330公里,到户支管840公里,预计到今年底,主城基本完成100平方公里雨污分流。“河道水更清了,黑臭现象改变了”——在已经实现雨污分流的锁金村、玄武湖、金川河等片区,大部分市民群众对雨污分流成效认可满意。近期,针对雨污分流工程在由点到片并向全市面上推开过程中,市民群众反映的施工扰民、周期过长、工程质量等问题,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制定整改方案。昨天的会议通报了2010年至2012年雨污分流实施和效果的评估情况,对相关整改措施进行了讨论研究。

  “市委、市政府实施雨污分流是对城市长远发展负责,对人民生活负责,是从根本上改变城市河道黑臭,提升城市环境和人居质量的民心工程。已经确定的主城226平方公里雨污分流目标任务,必须坚定不移继续推进”。会议指出,国务院已经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各区和相关部门要抓住国家出台的政策支持机遇,在雨污分流施工已经积累的经验基础上,正视和解决好市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真正把这件民生实事做实做好,让广大群众满意。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雨污分流工程的统筹规划,科学施工。对工程目标、实施进度等进行再论证,重点突破河西地区、秦淮河地区、北十里长沟、南十里长沟等地区,切实解决好雨污分流、中水回用、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的网络体系,解决河道黑臭问题,统筹建设好水清岸绿、自然和谐的水生态工程。强化市区两级政府统筹分工,协调推动施工组织,强化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同步实施水电气和通信、广电等管线施工;对工程施工方案现场公示,建立工程现场监理、专业技术人员和市民监督员相结合的监督体系;严格施工队伍准入资质,规范招投标管理,坚决杜绝工程转包,对市民反映集中、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施工单位,将列入“黑名单”,一律不准参与工程建设;完善质量施工验收导则,对承建雨污分流工程企业实行可追溯责任;住宅小区、工企单位等都要强制实施雨污分流,对不承担社会责任的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曝光、处罚;要让群众全程参与,开展社区民意调查,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监督权。

  会议讨论研究了秦淮东河工程规划相关方案。会议认为,秦淮东河工程的建设将有效缓解南京主城和仙林、东山副城防洪压力,形成东部地区的清水廊道,要把秦淮东河工程、农村水利建设和石臼湖备用水源地建设作为今后几年全市水利建设的三大重点任务,抓紧推动实施,发挥好防洪排涝、生态景观和水资源供给的综合效益,提升区域防洪能力,实现城市长治久安。

  会议审议并通过《南京市渣土运输管理办法》。会议指出,加强对渣土运输管理工作,社会和群众高度关注,要从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规范渣土市场运输秩序以及市容市貌整治出发,把好企业资质、规模、驾驶人员的审查关,健全执法体制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考核。会议还审议了《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草案)》、《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南京市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办法》等一批法规。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南京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市领导刘以安、陆冰、徐锦辉、华静、胡万进出席会议。

  会议研究了秦淮东河工程规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审议了渣土运输管理办法等一批法规。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