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业谈溧水高淳撤县改区:"城乡一体"方向不变

2013年03月08日 09:05   来源:新华网   

季建业代表 郑春平 摄

余瑞玉代表

  半个月前,南京宣布区划调整方案,高淳、溧水撤县改区,结束了南京乃至整个苏南的“县域时代”。令人关注的是,在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下,这一轮区划调整将给南京,尤其是撤县改区后的溧水、高淳带来怎样的影响?就此,现代快报就此采访了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等全国人大代表。

  季建业代表:

  区划调整不会影响城镇化

  “城镇化建设,不会因为区划调整带来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表示,2010年南京就出台了关于区域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20条意见。

  “南京是大都市,但城乡二元结构很明显,长期以来没有很好地解决。”季建业说,这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考虑全域规划、城乡一体规划,挨个片、挨个区做了规划,构建一个新兴的城镇体系:一个主城、三个副城、八个新城、60个新市镇,1200个新社区,“可能在发展中还有些调整和优化。”

  溧水、高淳撤县改区,季建业表示,这拓宽了南京的发展空间,对于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化水平来说是一个好的机遇。至于这样的区划调整会不会打乱高淳、溧水此前的规划,他回应说,“会有一些新的调整,但主要是在现有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完善。”

  季建业表示,高淳、溧水现有规划是经过几轮研究讨论才定下的,因此轻易不会有大的变更。

  余瑞玉代表:

  不能“见房不见人”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瑞玉在提到现行城市建设问题时说,“不应一味建高楼、不能一味卖土地”。她对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城市建设需要一个精细化、精致化的规划,“要通过优美的环境、建筑风格来吸引人。”

  她建议,新形势下的城镇化发展,应告别继续搞以土地扩张为核心,“见房不见人”的旧式城镇化,走一条以资源节约、效率优先、“见房见人”、加快人口城镇化、改善人们生活质量为出发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结合撤县改区的南京溧水、高淳,余瑞玉认为,这两个区土地范围广阔,今后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更应该提前规划,把城镇建设问题做精、做细。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