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长季建业:“美丽乡村”拒绝千村一面

2013年03月10日 18:10   来源:新华网   

  2013年3月10日13:00,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季建业做客新华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交流城乡统筹相关话题。新华网 李欣 摄

  新华网记者 蔡玉高、陶叶

  “要把城市现代文明引入农村,但一定要保持农村原有的风貌,”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季建业10日在新华网做客“全国两会访谈”节目时说,建设“美丽乡村”拒绝“千村一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村庄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营造宜居环境,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季建业代表对此深表认同。

  季建业表示,南京高淳有一个“国际慢城”,每到周末假日,城市人都会到那里去享受充满田园风光的慢生活。“国际慢城”之所以获得人们青睐,关键在于其保留了原来的风貌。

  目前,呼应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美丽中国”目标,全国多地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季建业表示,“美丽乡村”是实现城乡统筹的重要路径,但推进过程中却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季建业说,目前各地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非常高,这对身处农村的农民而言肯定是个好消息。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方急于求成,不考虑自身特点,往往“照葫芦画瓢”,最终出现与此前城市建设中同样的问题,即“千村一面”。这肯定是与中央要求和农民意愿相违背的。

  季建业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适应自然规律,根据各个村落已有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传统资源,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尤其要保护好自然风貌、传统文化和建筑民居。

  “南京正在复制‘慢城’经验,建设‘美丽乡村’。”季建业告诉记者,南京已规划5大片区总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美丽乡村”,着力打造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融的农民新家园。在这个新家园里,既保留原有的风貌,又让包括轨道交通、文化设施等在内的公共服务资源延伸至农村,让农民充分享受现代文明。

  “着眼长远、充分规划,不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季建业表示,“美丽乡村”事关农村长远发展,须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来推进。

  2013年3月10日13:00,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季建业做客新华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交流城乡统筹相关话题。新华网 李欣 摄

  》》》点击查看更多访谈内容 文字实录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