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障房何时入住 季建业:9月底交出前4万套

2013年08月30日 07:37   来源:现代快报   胡伟 马焘焘

  雨污分流引来百姓“拍砖”,为啥还要做?保障房啥时能交付、入住?城建投资增加,南京的负债水平咋样,偿债能力够吗?……昨天,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市长季建业代表市政府作报告。对于老百姓、人大代表关心的上述热点问题,季建业一一作出了回应。

  季建业表示,除城乡居民收入、外资外贸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外,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热点

  雨污分流

  工程实施难度比预想的要大

  南京一直在做的雨污分流工程,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因施工难度大、周期长,不可避免地对百姓生活出行产生影响,引来百姓质疑和“拍砖”。

  “雨污分流这项工程,难度确实很大,比我们预想的要大。”季建业坦率直言,“要讲责任的话,首先是我的责任。”他分析说,第一,对工程的艰巨性理解不深;第二,宣传发动不到位;第三,施工组织也有不到位的地方。他解释说,施工组织方、管网建设都是区里负责,但有些区从来没有组织过这么大的工程,因此在施工组织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为此他们也认真地进行了反思。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五年内全部完成雨污分流工程。

  “这项工程现在还是要干的。”季建业表示,南京已经做了3年多时间,原来计划到2015年完成,但是施工难度在增加。

  为减少施工对居民出行的影响,季建业透露,很多工程是实施微创施工方法,实在要开挖的也是夜间施工,到早上还要先填上保证通行,“这些许多群众还不是都知道,很多人还有误会。”

  高档小区不搞雨污分流将被曝光

  黑臭河道为什么反复整治多次没效果?季建业认为,水环境问题“现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他以向阳河为例,清淤后发现还有污水,原来有人把污水管埋在河底下,一查是有些高档小区没有搞雨污分流。对此,南京采取措施,警告这些房地产开发单位推进雨污分流,如果不解决就曝光。

  对于一下雨就淹水的问题,季建业表示,雨污分流不是防汛排涝设施,而是截污分污工程,对防汛排涝有帮助作用。“实施雨污分流、治理城市水环境,等不来、喊不来、抱怨不来,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一起发力,共同担当。”

  热点

  空气质量

  不能过了亚青空气质量就变差

  亚青会期间,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了国际赛事标准。

  “我们松了一口气,但我跟环保局长讲,不能过了亚青会空气质量就变差,这样老百姓要骂政府的。”季建业说,“这次控制有效,不完全是阶段的监控措施,而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环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的结果。”他表示,如出台了扬尘治理10条举措,85%以上工地达到绿色工地标准,工地扬尘比去年同期下降27%。“为解决尾气的问题,下一步将推动国五标准汽油的应用,我们正在向国家申请。”

  [记者调查]

  近期天空灰蒙蒙,但没达“污染线”

  “亚青会刚开完就进入雾霾模式了,怎么这么巧?”这两天有南京市民发现,原本清亮透彻的天空变得浑浊了。是空气质量变差了吗?昨天,记者打开了南京实时空气质量页面,发现有些冤枉南京了。

  8月以来,南京没有污染天,不过这几天的污染数据的确有些上升,前一段时间的空气质量都是“准优秀”,指数都在50左右。而从前天开始,大气中的污染物开始有所上升,污染指数也从50多上升到80左右。“这几天,风速小,气压较低,水汽较重,空气中的污染物容易积累,空气质量有所下滑,但并没有达到污染的警戒线。”环保专家解释。

  专家说,空气质量的好坏不能仅凭感观判断。能见度低,感观差,空气质量未必差。相反晴空万里,能见度很好,也可能是污染天。7月份,南京有一天是轻度污染,那一天可是名副其实的“水晶天”,但偏偏是臭氧导致空气污染。所以,公众的感觉和实际的空气质量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所以才需要专业的仪器来检测,根据PM2.5、PM10这些数据来判断。

  热点

  保障房

  年底8万套基本交付

  啥时能住上保障房?不少等房住的百姓最关心。

  “今年9月30日可以交出4万多套,到今年年底8万套基本都能交付,其中,分房5万套。”对于代表们关心的保障房问题,季建业回应说,日前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明确了分房选房政策,要求在9月中下旬开始看房选房。

  “保障房建设不是一般安置区,各项配套一应俱全,基本进去就是一个城市。”他表示,岱山要入住14万人,光是学校就建了30多所,已经建好了七八所学校,9月1日两所学校先开学。

  对于城中村和危旧房,季建业透露,南京拿出了1万套房子,可以立即实现现房安置,像秦淮区西街等基本采用实物安置。

  [新闻延伸]

  家住黄金地段,申请保障房难度大了

  《南京市城市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认定办法》将从下个月开始正式施行,家庭财产将成为新的认定标准(详见现代快报6月13日报道)。昨天,南京市房改办、民政局联合对区、街道民政部门和房改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其中提到,住在新街口、鼓楼等黄金地段的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即使住房面积、收入符合申请标准,也不一定能申请到保障房。

  以五台山地区一户住在30平方米房屋里的三口之家为例,家庭的年收入远低于20万元,人均住房面积也低于15平方米,这两方面都符合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标准。但按照新规定,这样的家庭可能无法申请到保障房。

  南京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主任科员秦冬平说,这户人家的房子可能是学区房,房产估值可能达到90万元,这样人均家庭财产达到30万元,按照“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人均财产3人户应低于20万元”这一标准,他们就不符合。

  根据统计,南京60%的保障家庭都有自住房。其中不少家庭在申请到经济适用房后,把房子租给别人或空置,这和保障的根本目的相悖。“新规鼓励居民自己去以小房换大房,将更多的资源留给真正需要被保障的人。”南京市房改办副主任秦玲说。现代快报记者 马乐乐

  热点

  城建投资

  有负债,但政府有足够的偿债能力

  对于大家关心的城市建设投资问题,季建业现场算了本“账”。

  这几年南京城市建设投资量很大,去年投了650个亿,今年预计753个亿。投资大主要原因是一些重点工程,像地铁和城市功能板块投入等。

  “随着投资的加大,政府也有一些负债,正好在投资高峰、负债高峰、偿债高峰,为此政府在精心组织运作,保证投资方向正确。”他表示,政府有足够的偿债能力,“现在十大功能板块有8.4万亩地,可供出让,足以偿还投资。”

  此外,南京借鉴新加坡等模式,规划了7个地铁小镇。“政府统一组织开发平台和财团去做一级开发,做了以后,今后有一部分老百姓买不起城内的房子,可以买地铁小镇的房子,用交通引领发展模式。”季建业表示,通过多种融资手段,下一步将实现一些资产证券化,确保地铁投资回报。

  热点

  垃圾分类

  城治委今天开会研究推动

  南京今年垃圾分类的目标是,主城明城墙以内的居民垃圾分类率能达到60%以上。

  “现在看效果有一些,还有问题。”季建业表示,今天将专门召开城市治理委员会会议和垃圾治理再动员会议,再动员推动垃圾分类。(鹿伟 安莹彭敏)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