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公司答网友问:沉淀资金近4亿 收租为维持运营

2013年10月21日 18: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王丹丹

地铁站内,市民在客服中心为深圳通充值。

  岭南通和八达通均未收取租金,为何租用版深圳通要收每月0.5元的租金?“深圳通”沉淀资金有多少,盈利多少……“深圳通”一张小小的交通卡片,引发网友十问。近日,深圳通公司正式就网友十问作出回应。

  资金沉淀量多少,这些资金的收益如何?

  “深圳通”沉淀资金近4亿元 存入银行专用账户

  深圳通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深圳通”累计发卡量已经超过1800万张,日刷卡量超过700万人次。每天700万人次的刷卡量,对应的是数量巨大的充值量。

  “深圳通”系统每日的资金流量惊人,那么账户里的资金沉淀量究竟有多少,这些资金的收益量如何?深圳通公司回应称,截至2012年底,“深圳通”卡资金沉淀近3亿元,目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

  记者查询发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公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支付机构接受客户备付金的,应当在商业银行开立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存放备付金。支付机构接受的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禁止支付机构以任何形式挪用客户备付金。

  据深圳通公司透露,2012年,3亿元资金沉淀产生收入300多万元,该收入用于弥补充值代理费用等卡运营服务支出。

  据介绍,截至2012年底,租用版“深圳通”卡发行量已超过1000万张,累计预付租金数额2.4亿元。其中,1.4亿元已用于弥补卡发行成本;余额约1亿元,按《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暂行办法》等规定,以存款方式存放在受银行监管的银行专用结算账户中,作为支付客户日常办理退卡业务的备付金。

  依此算来,包括充值资金和押金在内,“深圳通”系统储存的沉淀资金约有4亿元。深圳通公司表示,沉淀资金都是以活期存款形式存放于银行账户。

  为何收取0.5元月租?

  回应:未获补贴 沉淀资金不能投资不收租金难以运营

  为何要收取0.5元的租金,深圳通公司也在回应中提到,国内其他不采取租用方式发行交通卡的城市,当地财政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或通过沉淀资金投资的收入及客户服务的收费来维持交通卡公司运作。而深圳通仅靠押金产生的利息不足以维持正常运行,需以收取租金的方式逐步收回卡成本,并非从中赚取利润。

  以北京交通卡和香港八达通为例,北京交通卡收取押金20元,无须租金,退卡时全额退还押金。北京市财政则每年给予北京一卡通公司一定补贴,前两年补贴额均为1.3亿元。香港八达通依靠沉淀资金投资的收入和客户收费足以维持运营。

  记者了解到,2000年4月,八达通公司获香港金融管理局签发的“接受存款公司”牌照,八达通公司可以合法运用沉淀资金进入金融领域,但是资金的应用要在香港金融管理局严密的监督之下。根据八达通官网公开的监管披露数据,截止2013年6月30日,八达通系统的储值达16.08亿港币。

  在国内,天津、上海等城市也出台了沉淀资金的暂行管理办法,2005年,上海市公布实施《公共交通卡沉淀资金管理暂行规定》,2009年,天津市发布《天津城市一卡通沉淀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交通卡内沉淀资金的运营和监管作出规定。

  深圳通公司表示,深圳通公司目前没有获取政府补贴,适当收回卡片成本,是维持企业正常运作的前提条件。深圳通公司采用的是市场化运营模式,自负盈亏,从购卡、制卡、设备购买和维修到提供客户服务,都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并不是只有深圳通收取月租,国内很多城市的交通卡都收取租金,南京每月1块,武汉0.1元,哈尔滨0.5元,合肥0.5元,昆明1元”,深圳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李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