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房地产供地创新高 一线城市高价地频现

2013年10月23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慧鑫

资料图

  国土资源部22日公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国土资源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13.6万公顷,创近年来新高。今年一线城市也纷纷加大土地供应,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线城市“人多地少”的特征没有办法使市场处于供求平衡的状态,就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而言,两地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就全国建设用地供应情况来看,供应总量同比继续保持小幅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45.9万公顷,同比增长4.4%。从监测数据看,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增加明显,累计供应量达到近年来最高。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均大幅高于近5年住房用地同期供应量,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进度顺利。数据表明,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持续小幅上涨,环比、同比增长率加速上升。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走热,房企因销售业绩飘红而拿地热情高涨,以京沪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高价地频现。据央视报道,仅第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出现高价地块131宗,同比增41宗,增幅46%。三季度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的部分土地成交价或单价超越了历史最高值。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节奏也有所加快,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实际供应住宅用地1331公顷,同比增加22%;上海供应住宅用地789公顷,同比增加37.7%;广州供应住宅用地526公顷,同比增加229%;深圳供应住宅用地115公顷,接近前五年平均138公顷的供应量。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一线城市纷纷加大土地供应,从供地特点来看,大多数地块属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房用地,这对于满足北京等一线城市的自住需求市场会有一定积极意义,有利于从中长期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是,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人多地少”的特征没有办法使市场处于供求平衡的状态,就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而言,两地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他表示,土地市场价格进入持续上涨通道,建造商品住宅的土地成本上涨,房价不可能不上涨,从这个角度来看,2013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住房用地计划即使全部完成,商品住宅地供应仍将是稀缺的,这将导致商品住宅市场中长期处于上涨状态,最终将助推楼市“阶段性”爆发。

  而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则指出,在当前土地市场日趋火爆的形势下,北京完成年初指定的房价控制目标难度加大,进入四季度,土地市场即将迎来传统高潮期,北京也将延续目前的市场趋势,商品房销售限价或将成为将来几个月北京住宅类用地主要的出让方式。(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