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秦高铁年底试运营 沈阳到北京有望少1小时

2013年11月20日 11:15   来源:东北新闻网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确定津秦高铁将于年底试运营。届时,沈阳市民乘火车进京就能缩短1小时了。

  据了解,津秦高铁起于天津站,终到秦皇岛,向北连通已经运营的秦沈客运专线。正线全长2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运营时速为300公里。这条高铁于2008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今年8月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今年底就将开通试运营。津秦高铁的开通,不仅使得天津通往秦皇岛更加便捷,同时也对东北三省提速。

  目前,沈阳至北京、天津动车组全程运营需要5小时。动车都是经秦沈客运专线以200公里时速运行约2小时40分后,再走京哈线(秦皇岛至北京或天津段)运行约2小时20分。由于这一段为普速线路,列车在这一段时速逐步降低。津秦高铁开通后,秦皇岛至天津区间运行仅需约1小时。沈阳到北京、天津可以先以200公里时速走行秦沈客运专线,再以300公里时速走行津秦高铁,这样沈阳至京津地区时间可以缩短1小时。

  津秦高铁开通后,沈阳开出的动车组不仅可以直达京津地区,还能在天津通过京沪客运专线抵达上海、南京、杭州地区。据悉,津秦客专开通初期将安排沈阳至杭州方向的动车组列车。目前沈阳至杭州直达列车每天开行4对,其中有3对是快速列车,还有1对普快列车。其中,运行时间最短的是K78次,全程需要28小时20分钟,硬卧421元、硬座240元、软卧669元。如果沈阳至杭州开行动车组,预计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至8、9个小时。

  有南方媒体报道,津秦高铁开通后,今年冬季的铁路大调图中,将开通哈尔滨西至青岛往返高铁1对,沈阳北至济南西2对,沈阳北至青岛北1对,以及大连北至济南西1对。当日,记者从沈阳铁路局了解到,目前冬季铁路调图尚未出台,不能确定最终管内动车的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