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成本不断上涨 银川新人晚结一年多花8万

2013年11月21日 13:58   来源:银川晚报    黄超

 

  去年,有网友在宁夏网虫论坛上晒结婚成本,各项成本加下来得出结论:娶一个大专以上学历、相貌适中、家境良好的老婆,得花54万元。

  可是随着物价升高,这个数字是不是有了变化?记者咨询了不少新婚不久或即将准备结婚的新人,经过计算后发现,银川的新人,晚一年结婚,要多花8万元。

  房价一年涨了7.6%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近日公布的数据,我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从去年9月到今年9月,累计上涨7.6个百分点。以一套100平米、单价5000元的房产计算,今年买房要比去年多付3.8万元。

  对于结婚的新人来说,一套婚房是必不可少的。去年完婚的张翔购买的是金凤区新绣苑小区一套90平米的二居室,“我房子买得早,总计34万多元,据说现在这片的房价已经涨到5000元一平米,因为临近银川六中,上涨空间还很大。”

  为了筹备结婚,市民小周也是不停地在市区各处找房。“看了几个楼盘,市区内就没有5000元以下的房子。现在贺兰、永宁的房价都在4000多元一平米,结婚买房压力太大。”原本在宝湖路附近的鲁银城市公元,刚推出的价格不到4000元每平米,现在早已超过5000元。

  酒席一桌涨了300元

  “九州国际大酒店一桌1699元、东港明珠一桌1699元、东港海逸一桌1999元、国际饭店一桌2699元、锦湖饭店一桌2198元。”市民张小姐跟男朋友商量着预定婚宴酒席的事,这半个月,他们几乎跑遍了银川各大酒店。

  记者到张小姐咨询过的酒店走访后了解到,目前,银川市场每桌婚宴价格比去年同期普涨300元。“我们这里有三个标准的酒席,分别是1699元、2399元和2699元,都是八凉八热,一道主食、一道面点。但是2699元的标准有我们的特色海参、有螃蟹,1699元标准的就比较普通。”东港明珠餐饮部一位负责人这样介绍。

  装修涨了两成

  与房价同步上涨的还有建材家居,由于人工成本的上涨,整个家装行业价格比去年高出两成。

  “人工和材料费用是涨幅最大的,泥瓦工,大工每天400元,小工每天300元。”某装饰公司设计师徐辉告诉记者。

  另外,在家居市场,经营户们也因为场地租金上涨、运费成本增加等因素,不得不把成本分摊到商品中。某品牌实木家具经销商李燕告诉记者,以一款水曲柳沙发为例,去年从广东发货运费480元,今年要900元,几乎翻了一倍。

  其他花销也不断上涨

  不仅如此,婚庆策划、蜜月旅行、金银首饰一样都不能少。按照目前银川一般的婚庆公司收费标准,加上场地布置、司仪、灯光、烛台,6000元起步,另外要添加追光灯、泡泡机等需加收费用,增加摄像机位也需另收费。这还不算完,还有蜜月旅行,记者走访了几家旅行社,国内外热门旅游景点报价基本比上年高出50%。同时,这两年男方彩礼、女方陪嫁也越来越高,彩礼5万元到8万元不等,陪嫁一般都是10万元左右的轿车。相对来说比去年降价的可能就是金饰品,昨天各大金店标出的黄金价格为283元/克,比去年9月低了30元/克。(本报记者 黄超)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