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铁路争取明年开工 届时银川至西安只4.2小时

2013年06月05日 15:21   来源:宁夏日报   吴宏林

  昨天,自治区发改委基础设施处负责人在自治区有关领导的带领下,再次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争取银西(银川至西安)铁路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近一段时期,在自治区政府与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包括银西、甘武铁路和河东机场三期扩建等项目在内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

  银西铁路项目是在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与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之间建立便捷通道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其建成后,银川至西安之间的运输时间将由目前的15小时缩短至4.2小时。这个项目对促进宁夏和内蒙古、陇东乃至甘肃省的经济发展,加强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意义重大。银西铁路自银川枢纽引出,经宁夏吴忠市、甘肃庆阳市、陕西咸阳市至西安市,线路全长609公里,其中宁夏境内长182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70亿元,其中宁夏境内投资113亿元。目前,这个项目已完成了现场踏勘,形成了专家组评估意见。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最近将把项目评估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今年10月批复项目建议书,并于明年实现开工建设。

  自治区发改委基础设施处负责人介绍,总投资40多亿元的干武(干塘至武威南)铁路增建第二线项目可研评估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估计今年底可以开工建设。太中银复线项目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而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安监局工程和地面加油站工程在内的银川河东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已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计划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银川河东机场到2020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到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10万吨。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