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楼市调控初见成效 增幅回落上半年保持平稳

2013年05月02日 17:05   来源:宁夏日报   陶涛

  银川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的统计调查显示:今年以来,银川市在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逐步完善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体系的同时,结合银川实际制定出台了“银八条”,对银川市房地产市场实施调控。由于一系列的调控政策持续给力,今年一季度,银川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销售总量萎缩、销售增幅回落的发展态势。

  销售面积同比持平待售总量小幅下降

  据银川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银川市房地产市场在调控政策的作用下,虽然商品房销售价格没有出现老百姓所谓预期的下降,但商品房销售总量出现理性回落。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平。一季度,银川市销售商品房面积46.56万平方米,同比持平,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6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8.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43个百分点。

  商品房待售总量小幅下降。截至3月底,银川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6.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101.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

  新房销售价格涨势减缓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坚挺

  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作用下,银川楼市步入“量跌价滞”状态,市场观望情绪加重。新建住宅房销售价格涨势减缓。从月同比指数看,1月份、2月份、3月份,银川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3.1%、2.8%、0.8%;从月环比指数看,1月份环比上涨0.9%,2月份环比下降0.3%,3月份环比上涨2.7%。

  二手住宅房销售量减少,价格坚挺。从月同比指数看,1月份、2月份、3月份,银川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3.3%、2.9%、0.5%;从月环比指数看,1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与上年12月份基本持平,2月份环比上涨0.1%,3月份环比上涨1.4%。

  上半年银川市房价基本保持平稳状态

  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虽然银川出台的“限购令”使部分购房人受到了限制,但自住刚性需求强烈,加之银川的区位优势,中心城市辐射作用会越来越大,外地购房将会支撑银川楼市和房价。由于开发商对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国家政策怎样延续都持谨慎态度,因此短期内开发商不会选择降价。预计上半年银川市房价基本保持平稳状态。

  银川市统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从目前看,房价与居民收入之间的矛盾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规模与中低收入群体对保障性住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也将长期存在。为确保银川市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解决城市中等收入人群住房需求;继续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和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记者 陶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