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每年弃婴达40人 2014年建立并运营婴儿安全岛

2013年12月19日 09:48   来源:银川晚报   
  2013年7月,民政部下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规定各省(区)可选择省会(首府)城市或弃婴现象比较集中、具备条件的其他中心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原则上每个省区确定1~2个试点地区。

  18日,宁夏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处长宋海涛介绍,宁夏已经确定建设“婴儿安全岛”。宋海涛说,由于现在建筑行业进入“冬封期”,户外不适合进行施工,宁夏首个“婴儿安全岛”将在明年投入建设和运营,而地址将在宁夏儿童福利院附近。

  根据民政部下发的试点方案要求,以及已设置的“婴儿安全岛”的经验,“婴儿安全岛”要符合设施标准。需配有婴儿保温箱、婴儿床、被褥、延时报警器、排气扇、空调等设备,为弃婴生存提供安全的环境;要张挂“婴儿安全岛”标识,并在适当的交通路口处设置引导牌。“婴儿安全岛可以畅通弃婴的救助渠道,并且可以缩短弃婴的救助时间。”宋海涛强调,婴儿安全岛不设置监控设备。

  此外,“婴儿安全岛”要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安排值班人员,及时发现、救助弃婴。要制定并完善安全岛使用管理规定、安全岛巡查制度、岛内弃婴接收救治程序、危重病患儿就医程序等制度性工作规范,保障“婴儿安全岛”的使用和运行。

  延伸阅读

  婴儿岛取名“生命的摇篮”

  “我们改变不了遗弃的事实,但我们可以改变遗弃的结果。”宁夏儿童福利院院长杜勇说,要让每个生命都活得有尊严。目前,婴儿岛的整体施工方案已经确定,而一些结构还在细化中。

  杜勇说,宁夏的婴儿岛暂时命名为“生命的摇篮”。记者在设计方案中看到,屋子的外形看起来像是个摇篮,正门是供放置弃婴出入的,侧门正对的小窗户,是供巡视员查看婴儿岛所用的。此外,屋子的配备就是婴儿保温箱、婴儿床、被褥、延时报警器等设施。

  相关链接

  我区每年约有40个弃婴

  宋海涛说,宁夏每年大概有40个左右的弃婴,其中99%都患有疾病或者残疾,并且领养率不高。

  按照流程,捡拾人在发现弃婴后,必须要报案,派出所在备案后联系辖区民政部门,婴儿在经过公示以及3个月的查找期后,才能被送到儿童福利院。

  2010年,宁夏儿童福利院实施了弃婴临时庇护政策。按该项政策,宁夏儿童福利院可先行接收弃婴,弃婴的其他手续则可以由民政部门随后补交。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