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6家农贸市场"肥羊"掺假 鸭肉马肉凑数(图)

2014年01月13日 15:17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委托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对珠海部分农贸市场出售的“肥羊”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7份产品全部涉嫌掺假,除了羊肉,这些产品还掺杂了牛肉、鸭肉和马肉。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吴国颂

  冬天天气寒冷,打火锅吃“肥羊”成为不少“吃货”的最爱。连日来,不少市民向羊城晚报反映,珠海许多农贸市场销售的肥羊价格偏低,且来源不明。记者近期全面深入巡访珠海各大农贸市场发现,这些肥羊确实存在猫腻:产品颜色不一样,价格不到超市一半,也远远低于市面所售生鲜羊肉的价格,甚至有商贩直接承认他们的产品掺假。

  虽然记者对这些“肥羊”的品质不佳有了心理准备,但是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测结果还是让记者大跌眼镜——记者在6家农贸市场所买的7份送检样本全部涉嫌掺假!里面不仅可能掺有牛肉、马肉,而且还可能掺有鸭肉!

   有档主明确告知所卖有假

  1月7日上午,羊城晚报记者分别前往珠海唐家市场、朝阳市场、柠溪市场、拱北市场、口岸市场、夏湾市场购买了7份“肥羊”。

  上午8时,记者首先来到唐家市场,这里的“肥羊”价格为每斤20元,记者提出购买250克。档主从冰箱取出一大块肉制品,放在专业机器上加工,不用几分钟,“肥羊片”就递到了记者手里。

  位于珠海主城区的朝阳市场生意很旺,里面销售“肥羊”的档口也有不少。一位档主告诉记者,他们的“肥羊”有两种:一种每斤售价22元,另一种每斤售价35元。记者追问两种产品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对方表示,每斤35元的产品保证来自黑龙江,全部是羊肉,而售价22元的产品,除了羊肉,可能还有鸭肉等成分。为鉴别两种产品,记者各购买了一份。

  在拱北市场三楼的一个角落,商贩正在清点冷冻食品,得知记者需要购买“肥羊”,他们直接从旁边店铺拿给记者一份已经包装好的产品。记者询问:“这是‘肥羊’吗?”对方回答:是“肥羊”,包装盒上已经注明了,半斤20元。

  当天上午记者从珠海6家农贸市场购买的7份“肥羊”售价从每斤20元至35元不等,而当天农贸市场的生鲜羊肉为每斤38元。记者随后将各个农贸市场买来的“肥羊”放在一起进行分辨,每份产品的成色都不一样,但仅凭肉眼难辨真假。

  送检样本全部涉嫌掺假

  当天,羊城晚报记者将购买的7份产品送到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动物检疫实验室进行检测,该实验室是国家级实验室。本次检测的项目包括送检产品的羊源性成分、牛源性成分、猪源性成分、鸡源性成分、鸭源性成分、马源性成分和狐狸源性成分。

  9日,送检的7份产品样本的检测结果出炉,报告显示,这7份产品全部涉嫌掺假,除了检测出羊源性成分,还有不少其他的物质。其中,来源于唐家市场、柠溪市场、夏湾市场的肥羊检测出牛源性成分、鸭源性成分;来源于拱北市场、口岸市场的肥羊检测出牛源性成分、鸭源性成分和马源性成分。

  而朝阳市场档主声称“保证来自黑龙江”的每斤35元的“羊肉”,检测结果还是令人吃惊:从中检测出牛源性成分和马源性成分。而该档所售每斤22元的“肥羊”检测出牛源性成分和鸭源性成分!

  除此之外,羊城晚报记者还前往珠海各大超市购买了“肥羊”送检,检验结果也将于近日公布,敬请读者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