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文:广东需着力提升软实力 打造文化品牌

2014年01月20日 10:01   来源:人民网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1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华侨列席座谈成为一大亮点。其中来自爱尔兰的华侨孙大文在座谈会上频频发言,就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

  孙大文认为,广东的软实力远远不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较北京上海要落后很多。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会想到北京、西安,广东很难被当作首选。

  广东的新闻媒体在全国领先,但是国外媒体对广东的关注却不足。孙大文向记者透露,很难在国外读到关于广东的报道。此外还有广东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不足,对留学生的吸引力不高。孙达文表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广东这个文化符号不太突出。

  “北京有Peking duck,我们也应该用好Canton这个词。”孙大文跟记者举例,在国外,Canton这个词的知名度同样很高,现在也已经有一些叫得响的品牌,例如Canton Fair(广交会)。

  据了解,孙大文在广州带领的科研团队去年获得了19项国家发明专利。记者问及他对国内科研经费使用效率的问题,孙大文坦言,国内一些昂贵的设备存在着重复购置的问题,造成一定的浪费。在爱尔兰,大学里的设备可以流转给别人使用,不会某个团队独占。起到资源的优化配置效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