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去年GDP增长12.5% 人均可支配收入32658元

2014年01月21日 13:13   来源:每日新报   任悦 李海燕 金学思

  天津昨发布2013年经济数据 GDP增长12.5%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58元

  昨天,天津发布2013年经济数据:全年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14370.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5%。从全年经济走势看,一季度和上半年均增长12.5%,前三季度增长12.6%,全年增长12.5%,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全年滨海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1万亿元,增长13.2%。

  2013年,天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8%。民营经济活力增强。全市民间投资5103.52亿元,增长23.5%,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50.4%。全市万元GDP能耗预计比上年下降4%;突出抓好工业污染减排,共关闭污染企业669家,停产整治污染企业144家。

  2013年财政收入总量突破两千亿元。全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078.30亿元,增长18.1%。税收收入1309.91亿元,增长18.5%。

  企业生产和效益实现同步增长。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7个行业实现盈利。服务业发展迅猛,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旅游项目建成开业。楼宇经济蓬勃发展,截至年末,全市税收收入超过亿元的楼宇达到120座。

  201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0.43亿元,增长14.0%。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1850元,增长9.1%。2013年,天津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全年新增就业48.58万人,增长2.8%,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6%。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截至年末,全市就业人口达到847.46万人。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58元,增长10.2%;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9.4%。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解读去年天津经济数据

  去年天津经济增速全国最前列

  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6.5%

  在昨日举行的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后,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强再次接受新报记者专访,为读者解读了去年天津经济数据中的热点问题。

  看宏观

  三产比重持续增加

  记者:天津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表现如何?服务业发展情况如何?

  张强: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1437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GDP增速与贵州一起位居全国最前列,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天津服务业去年增速与GDP增速相同,保持同步,比重则达到了48.1%,比上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服务业中,传统的支柱行业商贸、交通通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均超过了两位数增长,新兴服务业中创意产业、科技服务则有更快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长期以来首次超过了工业增加值,这可以说是天津二三产业转换的转折点之一。保守地看,大约两年后,天津经济结构将出现变化,即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增加值。“三二一”的经济结构也更符合一个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结构特征。

  记者:占全市工业近九成的八大优势产业中,哪些产业发展比较快?比重有何变化?

  张强:2013年天津工业八大优势产业中,产值规模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6.5%。其中,装备制造业突破1万亿大关,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规模首次超过轻纺工业,跃升至第三位;产值增速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航空航天产业(59.0%)、生物医药产业(30.7%)和电子信息产业(24.2%)。

  看热点

  高端餐饮业营业额下降

  记者:2013年是天津高端餐饮业陷入“低谷”的一年吗?

  张强:去年天津高端餐饮业持续走低。2013年,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141.9亿元,下降5.5%,而上年为增长9.1%;占全市营业额的比重为21.4%,比上年回落4.4个百分点。全市营业额前100家企业中,60余家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经营高档正餐的企业受到较大影响。但我个人认为,今年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遭遇应该已经触底,明年随着行业主动调整,营业额下降的局面相信会出现改观。但是,另一方面,大众中低档餐饮仍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去年12月天津小客车限购前的“抢购”对汽车销售有何影响?

  张强:从全年汽车销售情况来看,12月中旬受“限牌限行”政策影响,出现集中购买现象,零售额短期较快增长。12月当月汽车零售额81.33亿元(全年月均零售额为61.27亿元),增长27.5%,高于全年平均增幅12.9个百分点。

  看收入

  家政工资大幅增加

  记者:去年天津城市居民收入如何?

  张强:2013年天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3万元,达到32658元,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与国内一线经济发达城市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工资性收入增长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最低工资标准由1310元上调至1500元,增长14.5%。二是部分事业单位推行绩效工资并补发三年。三是受劳动供求关系变化,服务业特别是家政、保姆等从业人员工资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看房价

  销售价格稳中有升

  记者:去年天津房地产市场价格和销售情况是怎样的?

  张强:从全年看,商品房销售增速逐季放缓。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一季度增长28.0%,上半年增长16.2%,前三季度增长12.2%,全年增长11.2%,呈逐季回落态势。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则逐月上升。12月,全市新建住宅(含保障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4%,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8.3%)低0.9个百分点。我了解到,房地产行业中的全国一线城市去年房价涨幅均达到两位数以上,但天津的房价涨幅也不算低,相对于市民收入情况来看,房价依旧偏高。整体上说,天津房价可以说是稳中有升。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