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独特客家习俗“上灯”仪式传承千年

2014年02月12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花灯,打鞭炮,送祝福……在广东惠州市这个客家人聚居的地方,有一项特别的传统客家习俗——“上灯”仪式已传承千年。2月11日,记者走进惠州市博罗县公庄镇的乡村,见证了这项一脉相承、别具乡情韵味的客家习俗。

  在惠州的客家地区,每到春节期间,农村里都要举行“上灯”仪式,凡是哪家上年添丁的,都要在祠堂里吊一盏大花灯,其间户主抱来去年出生的男婴先向列祖列宗参拜,接着参拜长辈,长辈给“利是”表示祝愿,完毕后全族人开怀大饮。吃过灯酒,男婴就算正式加入宗族行列,将名字注入族谱。

  公庄镇松园围村委书记李洁雄介绍,“上灯”是村里历来就有的传统习俗,有添丁发财、敬奉祖宗的寓意,在客家话里,“丁”与“灯”谐音,即把生男孩称为“添丁”,谐音“添灯”。每年正月十二是松园围村男丁“上灯”的日子,凡是村里有新添男丁的家里,就会在这一天举行“上灯”。

  李洁雄说,不仅是去年新添的男丁可以在这一天“上灯”,过去因为在外打工或别的原因没有举行该仪式的男丁,也可以在这一天“上灯”。

  当天,松园围村28岁的李光轩就在家里举行了“上灯”仪式。据他的奶奶何爱珍介绍,过去全家由于都在外打工,以致孙子出生至今一直没有“上灯”,今年回到家乡,家里便为他举行了“上灯”仪式。

  记者随后来到该镇鹿岗岭村李氏宗祠,看到了村民正在为5个月大的男婴李俊诺“上灯”。男婴的父亲李金胜抱着他将自制的底下吊着蒜、姜、柏树叶的花灯点亮挂在祠堂祖宗牌位上方,并烧香祭拜。

  李金胜说,希望通过“上灯”仪式,寄托对孩子快高长大的祝愿。在一片鞭炮声中,醒狮队也来到现场助兴,敲锣打鼓,好不热闹。随后,村民在祠堂门前摆上酒席,共进晚餐,以示庆贺。

  记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虽然“上灯”是专为男孩举行的庆贺灯会,但现在,客家传统思想在这方面已发生较大的改变,不管生男生女,大多数族人都会愿意为其庆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