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噶玛噶举派主寺楚布寺举行展佛仪式

2013年05月22日 09: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5月21日电(记者张蕊)21日是藏历四月十一,位于拉萨以西70公里堆龙德庆县西北楚布河上游,海拔约4600米的西藏噶玛噶举派主寺楚布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盛大展佛仪式。

  在寺院众僧的精心准备下,9时30分请佛上山仪式正式开始。在持香僧人的引领下,由30多名穿戴法衣、法帽,手持伞幢、吹奏法乐的僧人,和由几十名朝拜信众自发组成的扛佛队伍从大佛殿列队而出,向海拔4700多米的护法山玛嘎拉神山进发。

  “每年藏历四月十一展出的,是我们楚布寺的最大幅释迦牟尼缎制堆绣大佛像,”楚布寺主持占堆喇嘛说,“这也是西藏最大的堆绣。”据悉,今天展出的巨幅释迦牟尼缎制堆绣(也称唐卡)即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大约30分钟后,伴随着嘹亮的法号声和诵经声,一幅做工精美,宽26米的巨幅释迦牟尼唐卡从山坡上一直铺放至山脚,展现在前来朝拜的上百名信徒和群众面前。

  此时,在灿烂阳光的照射下,楚布寺100多名僧众穿戴法衣、法帽在释迦牟尼唐卡下开始念诵经文,举行法会。

  不远千里前来朝拜的信众口念六字真言依次走向佛前虔诚许愿、祈福,并献上洁白的哈达。刚刚参加请佛仪式的藏族青年巴桑罗布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连续几年都来参加展佛仪式,希望通过抬唐卡能够沐浴佛恩,为自己洗去前世罪孽,求得来世转生,一生平安,幸福安康。”

  展佛仪式内涵深刻,是佛教弟子为纪念佛祖的诞生、成佛、涅槃而举办的法会,意在佛日增辉。随着诵经的结束,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展佛仪式接近尾声。众僧及信众再经过请佛回殿仪式,将佛像重新供奉珍藏于大佛殿内。

  楚布寺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主寺,是历代大宝法王的驻锡地,也是噶玛噶举派传承佛行事业的中心。楚布寺距今有800多年历史,而展佛至今也有500多年历史,今年展出的释迦牟尼佛已保存12年。(完)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