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教育名家唐胄雕塑落成仪式在海商院举行[图]

2013年05月29日 09:20   来源:南海网   陈一夫 李元

  缅怀名贤育后人

  ——海南教育名家唐胄雕塑落成仪式在海商院举行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唐胄像

  南海网5月28日消息(记者陈一夫通讯员李元)浩瀚历史,总有人能风骨长存警育后人。明代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名家唐胄与丘浚、海瑞被列为明代海南三大名人,他耿介孝友,好学著述,被人清代张庭仪称为“岭南人士之冠”。

  5月28日上午,唐胄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举行,全校师生参加了落成仪式,以朗诵诗词等方式来缅怀这位琼州名贤。

  唐胄后人,现省政协委员、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董事长唐捷在落成仪式中说到,“我的先祖唐震在这块土地上创办了攀丹义学院,其后,兴学重教的传统代代相传,到唐胄的时候,更加发扬光大,改名为“养优书院”,致力于培养优秀学子。他回乡办学二十余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随后,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向10名优秀学子颁发了“攀丹书院”奖学金,该奖学金是唐捷从个人收入中每年拿出10万给优秀学子的激励。

  唐胄(1471~1539),字平侯,号西洲,海南琼山人,明代著名的政治家、学者,明弘治十五年(1502)会试夺魁,任户部山西司主事。后历任员外郎、广西提学金事、云南金腾副使、广西左布政使、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北京户部左侍郎。著有《江闽湖岭都台志》。《琼台志》、《西洲存稿》、《传芳集》等。他笃嗜白玉赡诗文,精选其诗文成集,名《海琼摘稿》,正德《琼台志》最早刊行于明代正德十六年(1521年),是海南现存最早的地方志书,也是今人研究海南历史引用最多的史书之一。

  唐胄故乡海口攀丹村,是海南四大文化名村之一,曾是南宋时期著名的“攀丹义学书院”所在地,如今这座古书院旧址上依然延续着读书育人的气息,一所新型的中职教育学院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树立在此。

  在这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宝地上,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传承“书院”遗风,以“耿介、廉洁、孝顺”的品质风徽兴学重教,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工商学院正以日益隆盛之势崛起,成为海南高等职业教育一颗闪亮的新星。

  “六百多年后的今天,作为唐胄后代的我,由于某种机缘,在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得以在这块先辈办学的热土上园我的教育梦想,这是我的幸运,更是我的使命,是我无悔的选择!这尊雕塑的落成,将时时刻刻提醒我,秉承先辈办学精神,倾尽全力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办好教书育人这件大事。“唐捷在落成仪式中说到。

  文物彬彬入珂里,草木犹带书香。琼州名贤唐胄师风依然长存,激励着后人以品德立世,勤于学求,追寻梦想。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