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府参事陈鸿宇:电白区的设立对粤西发展影响深远

2014年02月19日 11:20   来源:人民网   

  昨日上午,茂名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茂名市市长李红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根据报告,2013年全年茂名全市完成生产总值(GDP)2160.2亿元;今年茂名将做好茂港、电白合并设立电白区的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推快城镇化进程。

  GDP总量已然突破2000亿元大关,相比于GDP总量的增加,茂名还应注意什么?茂港、电白合并设区,对茂名本身乃至粤西的发展有着什么重要意义?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经济学专家、广东省政府参事陈鸿宇。

  茂名发展应更重GDP质量

  报告显示,2013年,茂名全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160.2亿元,增长13.2%,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五;人均生产总值达36063元,增长11.9%。对于这样的成绩,茂名市市长李红军用“快中见好”四个字做了概括。

  陈鸿宇认为,由于有茂石化等大型央企,茂名的GDP总量自然不会太低,只是当下央企所产生GDP能留给地方的并不算多,所以茂名更要重视GDP的“质量”。

  “要想拥有更多元、更丰富的发展前景。茂名可以发展自己本身有特色的经济,除了石化等产业外,还有像农产品深加工、矿业、皮革等基础产业。茂名不要轻易丢掉这些有基础的产业。”他说。

  关于诸如茂石化这样的央企在当前情况下如何达成与地方的双赢,陈鸿宇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大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央企可以更多地让自己的产业与本地产业更好地相交融,从而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设立电白区:对茂名乃至粤西影响深远

  报告提出,2014年,茂名将着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加快城镇化进程。头一件大事就是起步建设水东湾新城这个茂名未来城市的核心所在,而将茂港区、电白县合并,设立电白区则是第一步。

  合并设立电白区自2月17日正式发布以来,一直是茂名市上下关注的热点,也引起了不少专家学者的重视,陈鸿宇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滨海新区主要的目标地域就在电白,茂名这样的行政区划调整应该说比较合理,并将给茂名乃至粤西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合并设立电白区,这使得茂名市区规模大幅扩大,给建设滨海新区,给未来打造粤西增长极,留下了广阔的空间。”陈鸿宇认为。

  他还表示,合并成立电白区,会打破之前电白、茂港相互之间行政的边界分割,茂名市就可在规划、国土、教育等诸多方面,按城区的要求来更高标准地推进地方建设,“这些都不仅有利于电白的发展,更有利于茂名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