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比亚今明袭粤西 珠江口将有7-9级大风

2013年07月01日 08:02   来源:羊城晚报   黄璨

  昨天,羊城骄阳似火,孩子们在游泳池嬉戏;今天,台风可能就会带来清凉 羊城晩报记者 邓勃摄

  羊城晚报讯记者黄璨、通讯员杨群娜报道:“温比亚”正一步步向广东逼近。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温比亚”可能于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在广东台山到海南万宁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相比其前辈“贝碧嘉”,它给广东带来的影响或更大。

  16部雷达实时监控“温比亚”

  昨天白天,全省大部依旧炎热,截至下午5时,共有30个市县录得35-36℃,85个市县发布了高温预警信号。

  另一边厢,风雨悄然靠近。“温比亚”以25~3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快速逼近广东西部沿海地区,强度不断加强。截至昨天17时“温比亚”中心已经抵达阳江东南方约92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最低气压992百帕。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温比亚”或将正面袭击广东。全省16部风廓线雷达、86个新型自动站、31个土壤水分站、1800多个区域自动气象站、5个海上石油平台站、2个船舶自动站、4个大型气象海上浮标站等探测设备正密切“关注”“温比亚”,气象部门将在广东气象应急频道、气象应急微博、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向市民们传达最新的“温比亚”动向。

  “温比亚”主攻粤西和珠三角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温比亚”将到访广东,届时,粤中西部沿海市县会感受到它的力量,出现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8级阵风9级。对珠三角地区有更明显的影响。

  今天白天,部分市县高温天气还要继续。粤东、河源和梅州、珠江口两侧市县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部分市县有35℃~36℃高温,午后有雷阵雨。

  今天夜间到明天,粤西、珠三角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中西部沿海市县风力将逐渐加大到5-7级阵风8级。7月3日,粤西、珠三角西部市县依旧有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

  气象部门提醒,今天白天起,珠江口及其以西海面将有7-9级大风阵风10级,珠江口以东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6-8级阵风9级。由于大气环流调整,“温比亚”后期路径和强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各方需密切关注最新动态预报。

  省防总启动Ⅲ级防风应急响应

  羊城晚报讯记者刘勇、通讯员粤水轩报道:省防总于6月30日10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于昨晚20时决定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Ⅳ级提升为Ⅲ级,并派出工作组与国家防总工作组于今日赴粤西指导工作。

  省防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热带风暴“温比亚”的防御工作,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各项防汛防台风责任制,密切跟踪台风发展动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适时按预案要求启动应急响应。

  广东海事部门启动四级响应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翎、通讯员周明耀报道:记者从广东海事局获悉,广东海事局已于6月30日9时启动了防抗热带气旋四级响应,要求广东沿海的航行船舶积极做好防抗工作,尤其是在茂名、湛江等粤西的航行、作业船舶要及时收取天气信息,提前做好防抗工作。

  目前海事部门正充分利用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海岸电台、(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手机短信平台,发布预警信息。海事部门提醒:在海上遇到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海上救援电话12395。

  广铁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

  羊城晚报讯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曾勇报道: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受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温比亚”影响,7月1日、2日,广东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将给京九、广深、广珠城际、三茂等线铁路运输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广铁集团防洪办介绍,“温比亚”携带的大量雨水以及伴随的雷电,将给铁路行车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为应对这次台风,广铁目前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各单位全面加强安全关键盯控,对管内所有堑坡、路堤、隧道、桥梁、山坡危石、危树以及Ⅰ、Ⅱ、Ⅲ级防洪地点进行排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

  海浪黄色警报风暴潮蓝色警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随着“温比亚”进入南海,南海中部海域已出现巨浪到狂浪区。国家海洋预报台6月30日16时发布海浪黄色警报,预计30日夜间到7月1日白天,南海中部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广东沿岸海域将出现1.5米到2.5米的中浪到大浪。请上述海域航行作业船只提前做好防浪避浪措施,注意安全,及时回港避浪。

  同时,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预计7月1日上午至下午,广东省珠江口至雷州半岛东岸将出现30至70厘米的风暴增水,海南省东北部沿海将出现20至40厘米的风暴增水。请沿海有关单位提高警惕,做好防潮准备。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