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试点家庭农场探路集约化农业 每亩补助400元

2014年04月16日 09:5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雯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近日发表示,农村劳动力结构急剧变化,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出,今后 “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已成为绕不开的重大问题,农业生产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已是大势所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2年农业部确立了全国33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地区,天津市静海县入列,截至2013年初,33个试点地区出现了6670个家庭农场。现在,经过一年半的试验,近日,天津市农委联合天津市金融办等单位,在天津全市启动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试点建设工作。

  天津市农委人士透露,此举为探路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需要的农村承包土地流转机制和土地规模经营形式。

  京津试点家庭农场与合作社

  据了解,天津决定在全市试点家庭农场与合作社建设是为研究制定全市引导农村承包土地规范流转、促进土地规模经营的政策意见而探路。

  根据天津的试点政策,对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依据亩数按照每亩2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家庭农场试点,按其转入的土地面积,以每亩4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对于家庭农场的名义确立给出了8个先决条件。其中,须以农民家庭为经营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常年雇工不得超过该农民家庭劳动力数量,农业收入须占家庭农场总收入80%以上,粮食生产为主的须经营面积在200亩以上,蔬菜种植为主的须在20亩以上,果品生产为主的须在40亩以上,除此外,产品须有品牌和认证。

  而在北京,虽然流转土地占已确权土地的48%,但是集体经营占27%、专业合作社直接经营占0.2%,大户承包只占约26%,其他经营方式占15.5%。这也说明,家庭农场尚有较大发展空间,并将更大程度推动土地流转、集中。

  北京市平谷区农委产业科科长张宗满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市家庭农场今年拟在全市选取试点,平谷拟报送3个试点,现在正在遴选阶段。他坦言,“北京的家庭农场试点今年才开始在全市选取试点,新生事物总要有个观察过程”。

  都市农业应着眼城镇化全局

  4月14日,在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上,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积极培育种养专业户、家庭农场,提高家庭经营的集约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水平;要大力促进农户合作与联合,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产业化和社会化程度。

  “家庭农场发展的趋势之一就是数量逐渐减少、规模逐渐扩大”,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马荣才认为,城镇化和高地价、生态环境问题等将进一步限制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农业生产的功能将被要求更加紧密地与保护自然、提供生态服务、提升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相结合。

  马荣才认为,应明确家庭农场的认定条件,以经营产值或净收益的大小为基础开展认定,不要过多拘泥于经营土地的面积,制定家庭农场发展规划要根据当地农业发展空间及其承载能力,并结合城镇化中长期目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