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村级经济抱团经营 投资1亿元建大型民生工程

2014年04月30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洪晓红 李一芳

  30日从江苏无锡市北塘区政府获悉,该区黄巷街道下属10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投资1亿元打造了大型民生工程,近3万平米的生活综合体内包含了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及餐饮娱乐等多项惠民设施,为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探索出了一条村级经济抱团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新路径。

  据了解,大统华超市、龙塘岸市场综合体由黄巷街道开发,集中了10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每家合作社按照经济实力出资,其中最少出资500万元,最多达2500万元,共同筹集了1亿元投资开发而成的城乡生活综合体。2013年9月,1.5万平米的大统华超市及4500平米的龙塘岸农贸市场已正式营业。

  “这个项目的建立不仅使居民住宅区周边‘盲区’的基础设施得以完善,而且还提供了至少500个就业岗位。”由10个农村合作社组建而成的无锡市协合投资公司经理严茂仁介绍。

  龙塘位于无锡中心城区北塘区的最北面,属于城乡结合部,地域偏僻,原先均为农田。在城市扩容后,从05年开始建起了40万平米的安置房,目前周边有三所学校、20万平米商品住宅及300万平米安置房,承接着将近10万的流通人口,住户很多由无锡市里拆迁而来,人口密度非常大,带来诸多管理问题。

  “以前这里的道路两侧全是小摊位,居民又很多,整条马路像一个露天菜场,交通挺混乱的。现在建了超市和农贸市场,我们生活方便多了,出行也很通畅了。”家住龙塘家园的杨阿姨说。

  “城镇化之路使原先的村级单位合并归入了区级,各个股份合作社的钱也转换成了货币,但没有投入也没有产出,资金处于停滞状态”。严茂仁表示,针对居民们反映的环境脏乱差等现象,黄巷街道两年前提出了由合作社共同投资建设惠民项目,按能力分配合作社投入资金的建议。目前实际已投入1.3亿元,预计年收入800万元左右。“现在来看对合作社的回报较少,但是收入比较稳定,且风险较小,最重要的是将闲置的资金转换成了优质资产。”

  据悉,目前该生活综合体除超市和农贸市场外,另配套有儿童培训、餐饮娱乐、健身房等惠民设施,辐射周边3公里之内的居民百姓。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