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构建"六纵六横"大交通格局

2014年05月12日 11:49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民和(甘青界)至平安(小峡)一级公路、乐都至化隆二级公路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将使海东市初步形成以国省道为骨架,县、乡、村公路为脉络,外连毗邻省、市、州,内通县、乡、村的“六纵六横”区域路网体系。

  海东位于兰西经济区中心地段,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随着撤地设市,海东已进入加快推进城市群建设、工农业园区建设的关键阶段。围绕国家实施“兰西经济区”及“六盘山片区发展”等战略部署,海东重点打通区域对外交通通道,构建内连外畅的区域主干路网,并与国家高速和国、省干线相接相连,实现周边省、市、州的紧密相连;围绕东部城市群战略,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横贯三川、惠及三农、辅助旅游的“一轴、两带、六纵、六横、两环”的公路路网;加速“鱼刺状”、“树状”路网向网络化路网转变,让贫困山区的农民群众实现从山到川、从川到城、从城到大都市的便捷生活。

  近三年以来,海东共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9亿元,其中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2.3亿元。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521公里,较“十一五”末增加476公里。阿岱至牙什尕高速公路、牙什尕至李家峡二级公路、清水至关门公路建成通车。牙什尕至同仁高速公路、西宁南绕城高速公路杨沟湾至飞机场段、公伯峡航运基础设施、临空综合经济园1号路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全市94个乡镇实现乡乡通油路,1530个村通了水泥路,行政村公路通畅率达96.4%,1168个村实现道路硬化,村级道路硬化率达74%,114万多人受益。

  今年,海东计划完成投资38.4亿元,重点实施牙同高速、川口至官亭一级公路、循化十里经济带公路等项目,争取天祝至乐都二级公路、隆务峡至循化高速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