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花垣为120户贫困户建档立卡 开展精准扶贫

2014年05月12日 16:42   来源:湖南日报   张湘河 通讯员龙艾青

  近日,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将按程序识别出的120户贫困户共483人名册公示,建档立卡,实行到户到人精准扶贫。与十八洞村一样,眼下花垣所有村寨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农村扶贫对象的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以便为其“量身定做”个性化扶持措施,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花垣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贫困山区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苗寨考察时对扶贫开发作出了重要指示。花垣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总结多年来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率先于全省在乡镇设立了扶贫办,配备扶贫专干,保障扶贫对象的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顺利开展。该县从县直机关单位抽调了1420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按照“对象要准、投入要准、措施要准”的要求,于2月初启动了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为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依据。为防止优亲厚友等现象出现,该县对识别工作实行全程民主评议与监督,将相关政策和识别人数在村内公布,组建村评议员进行公开评议。将村委会审查和乡镇政府、县级扶贫部门审核的结果,在当地群众活动的主要场所公示7天以上。该县还出台相关考核问责机制,把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作为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识别出的扶贫对象,该县逐村编制帮扶规划,逐户制定脱贫措施。并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达到脱贫目标。

  据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已有1.37万余农户提交申请,正在进行村民小组提名及村民代表评议,其中2798户的11206名扶贫对象完成票决和村级张榜公示程序。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