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造成湖南46万余人受灾 5万人紧急转移

2014年05月12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周楠

  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截至11日11时,今年以来第一轮强降雨造成湖南省邵阳、岳阳、怀化市131个乡镇46.18万人受灾,1400余间房屋倒塌,5.04万人被紧急转移,山体滑坡导致1人死亡。受灾地区正在积极抢险救灾。

  据气象部门监测,这一轮强降雨从8日开始,是湖南省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全省普遍出现降雨。其中,邵阳、岳阳、怀化、长沙、株洲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24小时降雨最大为会同县大金站139.5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目前,湘资沅澧四水以及洞庭湖湖区水位有所上升,但总体水势平稳,各主要控制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不过,皂市水库、洪江水库等大型水库水位上涨,出现了超汛限水位。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强降雨防范做了提前部署,要求各地按照防汛抢险预案积极应对。强降雨影响地区充分利用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广播预警。会同县根据预警信息提前转移群众3.5万人,解救被困群众10人,绥宁县紧急转移1万余名群众。

  气象部门预计,12日除湘东南仍有阵雨外,其他地区逐渐好转。13日至14日,省内又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湘中以南局地将有暴雨。

(责任编辑:徐丹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