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台电脑就能在拉萨开网吧了

2014年06月03日 10:46   来源:西藏新闻网   李亚蕾

  

  闲暇之余,一些市民在新开的网咖上网。 记者 王茂松 摄

  为积极引导网吧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自治区文化厅经过为期4个月的调研,深入开展网吧总量布局规划工作,并于近日下达了《西藏自治区2014年—2020年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总量布局规划意见》。

  记者了解到,我区对网吧实行宽进严管政策,新增网吧准入门槛普遍降低,但网吧从业人员法规培训或将纳入年检。

  覆盖面大

  村镇也可建设网吧

  《意见》中指出,2014年—2020年,我区规划新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13家,增加场所数达到现有规模的89.94%。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厅文化市场管理处获悉,新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主要是向县乡两级增加指标达237家,七地(市)只增加了76家,其中分配到拉萨104家、日喀则47家、山南55家、林芝63家、昌都27家、阿里2家、那曲15家。

  “以前网吧只开设到县一级,今后要扩大覆盖面,在以缩小城乡信息化数字鸿沟为目标的基础上,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规划工作延伸到已具备条件的乡(镇),甚至村里。”自治区文化厅文化市场管理处负责人周后有说。

  降低门槛

  今年起可设单体网吧

  《意见》中指出,要按照“简政放权、激活市场、宽进严管”的要求,降低门槛,强化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主体责任。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厅文化市场管理处获悉,我区改进了网吧市场准入政策,在确保场所每台计算机占地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前提下,按照宽进严管的原则,降低准入门槛。

  周后有介绍,以前,新增网吧仅限于连锁企业新设直营门店,今年起可新设单体网吧,拉萨市区新设网吧计算机不得少于40台、其他地区不少于20台、各县城区不少于10台、乡镇不少于5台,此外,如有在村居委会开设单体网吧的,计算机台数不得少于2台,“以前,拉萨市区新增网吧计算机不得少于80台,其他地区不少于60台、各县城区不少于40台。”

  转型升级

  集文教休闲为一体

  今年,我区将继续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连锁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形成以连锁为主导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市场,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提升形象、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集社区网络文化服务、教育平台和休闲场所为一体的公共服场所。

  星里奥网咖创始人吴飞经营着数10家网吧,其中三家已完成转型升级,分别是星里奥网咖色拉店、雪新店,以及近日完成转型升级开业的扎基店。

  吴飞告诉记者,转型后网吧变身网咖,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增加了咖啡厅具备的一切功能,“消费群体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是二十多岁的顾客居多,且主要以打游戏、看电影、查资料为主,升级后三十多岁的白领较多,主要以休闲为主。”此外,传统网吧每台机子有2平方米的空间,现在至少3到4平方米。

  周后有表示,调研中发现,网咖除消费群体发生变化外,还带动了就业,“以前一家网吧需要员工四名左右,而现在则需要二十多名。”

  法规培训

  有望纳入网吧年检

  周后有说,做到网吧依法管理,必须坚决清理过期未年审证照,依法登报宣布作废许可证证号,新增审批企业主体时,要坚持“先培训、后发证”的要求,按照底线思维,促使经营者懂法、守法。

  “之前批了许可证号,可业主因各种原因未开业经营网吧的,今年我们将依法登报取消这些证号,批给真正有需要的网吧经营者,以免资源浪费。”周后有介绍,为规范化管理网吧经营秩序,需对网吧经营者及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培训,且考虑将其纳入网吧年检,更好地督促网吧从业人员依法经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