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点附近现1678元午休钟点房 取谐音"要录取吧"

2014年06月07日 08:2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今天,北京70517名考生将走进2173个高考考场,开始为期两天的高考。根据昨天教育部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698万人,测算全国高校计划录取率为74.3%。此前,北京市公布的计划录取率约为81%。

  教育部官方微博昨天发布消息称,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协商一致,建议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安排698万人,其中本科363万人,高职(专科)335万人。

  此前,教育部发布数据,今年高考报名人数939万人,较2013年增加27万,增幅3%。在高考报名人数中,应届高中生、中职毕业生、农村户籍学生分别增加26万、11万、17万,复读生减少10万。由此测算,今年高校整体录取率为74.3%,2013年全国高考录取率为76%。

  今年5月,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做客广播节目时表示,今年有789所高校在京投放52219个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增加,计划录取率约为81%。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为3.67万人,比去年增加1281人,本科计划录取率约为56.9%。

  据了解,今年全市高考报名总数为70517人,其中统考64484人,单考单招6033人。全市共设立16个考区,101个考点,2173个考场。

  5.6万人参加异地高考

  教育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异地高考明显升温,报名人数达到5.6万人,是去年的12倍多。

  据了解,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在2012年12月31日前出台异地高考相关政策。2013年,我国异地高考终于“破冰”,共有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等12个省份启动实施了这项政策,但仅有约4500名考生参加异地高考。今年,异地高考实施地区继续增加,新增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山东、宁夏、新疆、内蒙古、福建、海南、山西等16个省份,有5.6万名学生报名,将在居住地参加高考。

  专家指出,未来应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打破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实现考试和招生相对分离,让大学自主招生,以彻底解决异地高考问题。 据新华社电

  □提醒

  持双证勿带手机入场

  今年高考首次进行准考证、身份证的“双证”检验,记者从部分考点了解到,双证检验需过四道关。由于东、西城区的不少考点校位于胡同内,一些考点会在胡同口设立第一道检查岗;进入考点大门时,将进行第二道检验,考生可带“双证”及考试用具进入,如有背书包的考生则需统一放到存包处进行“开包验视”;第三道岗设在考场门口;考生坐到座位上还将接受第四道验证。

  考试院提醒,考生千万不能带手机入场。去年就曾有考生把手机关机后,误带入考场,结果被记为违纪。《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明确规定,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手机等)参加考试将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将取消全部高考科目成绩。考生违规情况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天气

  明天午后京城再迎雷雨

  连续第六年,京城逢高考必迎雨。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京城最高31℃,明天最高30℃,明天午后到傍晚会出现雷阵雨天气。

  根据近30年气象资料显示,7日北京平均最高气温为29.9℃,平均最低气温为18.7℃,降水概率为26%;8日北京平均最高气温为30.5℃,平均最低气温为18.7℃,降水概率为30%。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已是连续第六年有降雨的高考。

  气象专家介绍,北京6月进入汛期,降水会明显增多,同时高温日增多。今年高考降雨量不会太大,气温也较舒适,将为考生提供良好的应考环境。同时建议考生和家长,注意雷电防护,安排路途时间应留有余地,确保安全准时赴考。

  □保障

  考生乘坐地铁可免排队

  昨天,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今明两天以及6月24、25、26日中考期间将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出示准考证可不必排队,优先进行安检、进站,遇到限流措施时还可以走捷径进站。

  为使考生在考试日出行更加顺畅,乘坐地铁时,部分车站安检区域实行“考生优先安检”措施。高考、中考考生凭本人准考证直接到安检处优先接受安检。对于一些换乘通道比较长,或者需要绕过密密麻麻的导流围栏换乘时,考生们也有优先权。地铁工作人员将安排专人在换乘区域的优先换乘通道位置做好引导,考生可从指定通道通过,缩短换乘路线,节约换乘时间。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