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无海有港”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2014年06月18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志平 刘云松

  18日,河北省衡水市内陆港项目在该市工业新区鸣炮“开港”。衡水内陆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建在此间称,此举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将衡水推向世界。

  当日,衡水海关正式开关新闻发布会在该市举行,自此,在衡水市可办理海关业务。据介绍,作为衡水海关的配套项目,衡水内陆港项目总建筑面积16.9万平米,总投资6.6亿元,一期占地150亩。衡水内陆港集通关、航运、物流集散、跨境电子商务功能于一体,使沿海港口和边境口岸功能向内陆地区延伸,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大提高通关效率,使衡水成为一个“无海有港”的内陆口岸城市。二期规划将在内陆港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五区两园一平台,包括海关监管区、物流增值服务区、物流贸易集散区、仓储区、综合办公区,外贸产业园、商业园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蒋建说,当前,全国内陆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内陆港事业蓬勃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兴未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为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带来了重大机遇,为中国内陆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他们相信,内陆港是内陆城市开发开放的黄金港,内陆港大发展、新思路大繁荣的时代已经到来。

  “衡水内陆港不仅意味着让衡水成为了具有口岸功能的港,依托衡水拥有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他们要将衡水打造成华北新加坡,打造成为华北的中转口岸。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将衡水推向世界。”蒋建称。

  据蒋建介绍,衡水内陆港依托物流优势,企业签约即可收到80%汇款,期间,除工作量繁杂的海关、物流、外汇、退税等环节将由内陆港提供一站式服务外,衡水内陆港还将为企业节省报关成本30%、物流成本20%,规避海外市场风险,为企业排忧解难,让衡水不再有难做的外贸。

  蒋建表示,近期他们还将整合衡水金融资源,服务华北中小非进出口企业,建成河北最大跨境电子服务平台,将在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印度孟买成立分公司,将衡水内陆港打造成为河北省首家把内陆港推出省外的港口。争取在2015年出口创汇1.5亿美金,2016年出口创汇3亿美金,2017年成为河北省第一。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福华在此间表示,衡水海关的开关和内陆港的开港,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很重要表现,是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必将对该市进一步强化对外开放、加强对外贸易起到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