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网吧上网的人越来越少 青海网吧脱困出路何在

2014年06月19日 12:39   来源:西海都市报   

  随着家用网速的迅速提高,以及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随时随地的上网终端改变着人们的上网方式和习惯。曾经火爆一时的网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面对困境,专家建议网吧业主走多元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6月16日11时许,位于省城西大街的一家网吧只有十余人上网。这家网吧面积有八九十平方米,密集地排列着近90台电脑。记者走进网吧,看到上网者基本上是20岁左右的青年,大部分在玩网络游戏。

  在附近另一家200平方米的网吧里,有近200台电脑,内部装修较为豪华,卡座和包间配有躺椅和沙发,并设有各种服务专区。这家网吧虽在西宁市中心地带,上座率却不足五成,网吧内的多数人都在玩网络游戏。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青海民族大学周边有好多网吧,每逢周末,每家网吧都爆满,去晚了都没有地方。”在省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上班的赵海伟回忆起当初他上网的情景。“现在,智能手机、无线网络,各种设备随时随地都能上网,我有两年没有去过网吧了。”赵海伟说。

  吴先生在中心广场附近经营着一家网吧,他说,现在网吧营业额骤降的原因,主要是用家庭电脑和智能手机上网的人多了,而现在房租和人员工资都在涨,上网费却是多年前的价格,这对网吧的冲击很大。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所副所长、研究员拉毛措说,网吧唯一的出路是走转型升级或多元化经营之路,围绕行业本身走绿色转型之路。

  “其实,目前许多网吧仍然是传统模式经营,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人们上网的需求,网吧的经营太单一了。如果网吧内还有台球、咖啡厅等多元化经营,我想效果会好很多。”市民杨先生说。(作者:赵俊杰)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