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技能大赛造就青海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大军

2014年06月20日 15:45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团省委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举办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暨青海省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将在全省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学习技术、掌握技能,增强本领,争当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大军。

  2013年开展的省第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历时8个月,全省50%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此项活动,参赛职工达到20万人次,在职工中广泛掀起了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通过大赛推进各地区、各行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师徒帮教和技术交流等活动的开展,全省技术革新741项,发明创造95项,获得国家专利84项,创经济效益1.25亿元。同时,通过大赛选树了青海省十大“工人技术明星”、81名“技术状元”和367名“技术能手”,全面提升了职工技术技能等级。

  今年,省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从5月开始至11月底结束,设计算机暨公文写作、化工分析、动物检疫等51个工种(项目),涉及教育科技、重工机械、商贸旅游、电信民航、服务礼仪等16大行业。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涵盖的领域更加广泛。大赛以各地区、各产业(厅、局、系统)、省总各直属工会为单位开展,在逐级选拔的基础上,组织代表队参加省级决赛。全省各类企事业单位职工、农民工均可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根据规定,大赛按各工种高级工职业标准要求及国家相关标准设置竞赛内容,比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理论及实际操作试题报请省职业资格管理部门核准。对获得各工种比赛第一名的职工,将授予青海省“技术状元”称号;获得各工种决赛前三名和决赛总人数超过25人的工种前6名的企业职工,将授予青海省“技术能手”称号,并晋升为技师资格,优先作为评选青海省“工人技术明星”以及全国、省级各类先进模范的选树对象。

  另外,获得各工种及项目比赛第二至第六名的选手,由大赛组委会授予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称号;获得比赛前10名选手中35岁以下的将授予“全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女职工授予“全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岗位标兵”称号;参加各工种决赛的各类企业职工成绩合格的,将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在评定职称时,其大赛成绩可作为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