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企业陷入招工难怪圈 3000元工资无人问津

2013年08月12日 17:11   来源:齐鲁晚报   公素云

  “企业难招到技术工人,产量就上不去,效益受到影响,工资就不可能高,这是长时间来形成的一种循环。”

  在济宁市综合招聘会上,招聘电焊工、起重工的企业不少,工资普遍在3000元左右,看到这样的工资,很多技术工人却很少有心动的感觉。工资较外地低了一大截,很多人选择去外地工作;企业招不到人,产量受影响,效益不会高,就更难再有涨工资的想法。面对这样的情况,企业、技术工人都在“左右为难”!

  10日,记者从济宁市综合招聘会上了解到,目前济宁市技术性企业对于电焊工、起重工等工人的招聘工资较低,致使招聘技术工人的难度加大,再加上外地工资形成较高的吸引力,使得技术工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招工难,企业便无法迅速提高效益,工资也不会太高,许多技术工人都在去或不去外地工作之间打着圈。

  在招聘会现场,企业对电焊工、起重工标出的工资大多在2500元到3000元之间,并要求有工作经验或技术熟练。较其他招聘文职的企业,技术性企业招聘有些受冷落,前来询问的人较少,并且大多以中年人为主。电焊、起重等行业是对技术经验要求较高的行业,一些招聘企业因为招工难打出了招聘学徒工的牌子,工资仅在1500元左右。

  在招聘会上,一家标出月工资4000元招聘电焊工的企业,吸引了不少技术工人前来询问,经过咨询才得知,4000元是技术熟练工的最高工资,大多数工资依然停留在3000元左右。   

  今年25岁的李先生是一名电焊工,在参加本次招聘会前一直都在外地打工,因为刚刚结婚,希望稳定,选择了回济宁工作。“在很多地方工作过,感觉济宁的电焊工工资是最低的,我们在外地时,一天在200元左右,一个月能拿到六七千元,而在济宁平均工资只在3000元左右。”李先生说,因为工资的原因,他的很多朋友都选择到外地工作,特别是没有结婚的朋友,很少选择留在济宁工作,而他刚刚咨询的公司给出2800元的月薪,已经算是较高工资。

  “企业难招到技术工人,产量就上不去,效益受到影响,工资就不可能高,这是长时间来形成的一种循环。”据一位企业招聘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企业中电焊工、起重工、技术员等岗位的工人越来越难招人,一个原因是现在从事技术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造成企业内从业人员以中年人为主,从业的年轻人数量较低,企业技术工人得不到补充。二是因为招聘不到技术工人,企业效益受到影响,给出的工资对工人的吸引力不大,致使技术性工人的流失。(记者 贾凌煜 见习记者 公素云)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