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旅行社西藏行为其旅游发展带来的生机

2014年07月01日 10:07   来源:西藏日报   

  

  图为林芝地区秀美的景观让游客流连忘返。本报记者 格桑吉美 摄

  导读:

  6月20日,“世界屋脊神奇西藏”旅游产品及线路推介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拉萨市举行。21日至25日,作为“世界屋脊神奇西藏”活动的组成部分,参加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的全国72家旅行社代表在拉萨市、林芝地区等地进行了旅游考察。代表们在考察了解我区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纷纷建言献策,为西藏旅游把脉。

  今日《美丽西藏》版,我们来关注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为我区旅游发展带来的生机。

  “昨天我们逛完大昭寺坐人力三轮车回旅馆,听师傅一路介绍拉萨市,感觉真不错。”从拉萨市出发去林芝的车上,参加“世界屋脊神奇西藏”之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的某旅行社代表跟别的代表们讨论着两天来对拉萨市的感受。

  “就是,我也觉得不错呢。昨天参观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晚上看《文成公主》,我们真实体验了这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坐在另一边的代表接话道。

  6月20日,“世界屋脊神奇西藏”旅游产品及线路推介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拉萨市举行。21日至25日,作为“世界屋脊神奇西藏”活动的组成部分,参加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的全国72家旅行社代表在拉萨市、林芝地区等地进行了旅游考察。

  感悟历史文化

  21日,来自山东旅游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刘伟起了个大早,带好相机,准备开始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的首日考察。

  “我们今天安排的行程是,上午参观布达拉宫,下午游览大昭寺、八廓街,以及色拉寺,晚上观看《文成公主》实景演出。”承办此次活动的区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午9点,布达拉宫广场东门已经排起了长队,参加活动的70多位旅行社代表有序地排队进入布达拉宫参观。

  “第一次进藏旅游就能这么顺利参观布达拉宫,太好了!”某旅行社代表由衷地感叹道。“是啊,待会儿我们要好好听导游讲解,对布达拉宫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入了解,回去以后也好给其他游客介绍。”另一位代表也参与到了谈话中:“我们这次考察是带着任务来的,所以要多听多看多了解。”

  “我们着重于拉萨历史文化区和林芝生态旅游区的展示,让区外旅行社进一步认识我区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和高品质。西藏除了有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人文景观外,还有一大批,如巴松错、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等生态旅游景观,既有独特的高原雪域风光,又有妩媚的南国风景。”区旅游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着这次活动的情况。

  畅游自然风光

  22日,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结束了在拉萨市的考察,沿着被称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川藏线318国道乘车前往林芝。

  “都说林芝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温暖湿润、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旅游区。境内河流交错、峰峦绵延、湖泊星罗棋布、岩奇洞怪、喷泉飞瀑、林海浩瀚,名山圣水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绚丽壮观的天然画卷。现在亲身体验后,我看真的是人间香巴拉!”看着沿途的风景,湖北青旅总经理周建军情不自禁地赞叹道。

  在神仙居住的地方——鲁朗镇,此次活动的代表们看森林碧绿苍翠、波涛起伏;眼观杜鹃山,徜徉于田园风光;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他们于云遮雾绕间观赏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南迦巴瓦。

  “身沐茫茫鲁朗林海,感受优美风光,在云山雾绕间感悟自然神奇。漫步在鲁朗的草甸上,听着潺潺的水声,看着牛儿轻吻草地,真是享受啊!”作为代表,徐国强去过的地方不少,却仍被这里的美景所折服。

  “请进来”才能“走出去”

  “百家旅行社西藏行活动让代表们欣赏林芝地区的美景,也为景区的对外推介提供了良好的渠道,为我区旅游更好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西藏雅鲁藏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如是告诉记者。

  “很多代表第一次来西藏,这次的考察活动让他们对拉萨市、林芝地区的文化和自然风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蒋齐康告诉记者:“西藏旅游后发优势明显,从这次的考察活动来看,西藏旅游的服务设施、接待条件基本满足游客需求。我们提倡旅行社作为旅行者的服务商,通过这次亲自体验旅游景区、景点的进入性、服务设施等,根据不同旅游消费者开发不同的旅游产品,会让更多人来西藏旅游。”

  “希望代表们在藏期间亲身感受和真实体验,更深入地认识西藏旅游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更广泛地与我们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实现互利互赢,同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西藏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情介绍给更多的游客。”区旅游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