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家江苏企业排队等上市 30多家惜别IPO

2014年07月03日 10:50   来源:扬子晚报   

  随着6月30日最后一批IPO预披露企业亮相,持续两月有余的IPO预披露落定,最终按期进行预披露的拟上市企业数量已达625家。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江苏排队IPO企业共有84家,占比达到13%,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二。值得关注的是,江苏6家银行集体搭上了末班车,离上市又更进了一步。 

  84家苏企预披露排名第二

  截至目前,累计已有641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信息,剔除部分补充预披露的企业外,按期进行预披露的拟上市企业数量已达625家。不过,从拟上市企业地域分布来看,包括珠三角、长三角在内的经济发达地区占据了绝对的地位。625家企业分别来自30个地区,前五大上市来源地分别为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分别有 118 家、84家、83家、73家、45家企业上榜,上述前五大上市地的拟上市企业数量一举突破了402家,占全部预披露企业总量的比例高达64.32%。

  江苏84家拟上市公司,大多来自苏州、南京、无锡,除传统制造业,江苏“本邦股”新兴行业云集。其中南京申报公司中文化传媒成一大亮点,如广电有线、幸福蓝海、可一文化,另外,通灵珠宝、维格娜丝也属于具有泛文化创意的消费类公司。苏州以科技制造类公司居多,如苏州市世嘉科技是以研发制造定制化精密箱体系统为主的企业,苏州中来光伏和苏州恒久均是光电光伏制造企业。此外一批具独特题材的公司,已引发了投资者关注。无锡企业美尚生态,一个集生态景观工程设计规划、技术研发、工程施工和养护、苗木种植与销售一体化的生态景观综合性运营商,并具有古典建筑的丰富建造经验。

  江苏6家银行搭上末班车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6家银行集体搭上了末班车,分别是江苏银行、吴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除了江阴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以外,其余4家均拟在上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江苏6家银行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等费用后,均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其中以江苏银行的发行新股数量最多,不超过25.975亿股,拟发行数量最少的为吴江农商行,不超过1.115亿股。

  除了江苏银行外,江苏其他5家银行均为农商行。截至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农商行上市,城商行则有3家上市,分别是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均在2007年上市,随后证监会没再放行城商行上市。实际上,早在2007年,江苏张家港农商行已递交第一份农商行上市申请,随后多家农商行陆续跟进。与城商行相比,农商行始终在A股大门外徘徊。经过几年的急速扩张,农商行的资金消耗巨大,融资解渴的迫切程度远超过城商行。成功抢搭末班车,无疑让5家农商行在漫漫长途中又看到了曙光。据招股书的财务数据,江苏银行总资产为7632.34亿元、2013年净利润81.79亿元;5家农商行2013年的净利润均在10亿元左右,总资产规模则在600亿至800亿的范围内。

  30多家苏企惜别IPO盛宴

  根据证监会此前表态,排队企业如果在今年6月底前未完成预披露,证监会将终止其审核,不再排队。数据显示,今年首发终止审查企业共129家,其中,主动撤回企业97家,32家首发企业未按相关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被终止审查。终止审查的企业中有15家江苏企业,江苏AB集团、江苏新日电动车、南京斯迈柯特种金属装备、南京吉隆光纤通信、南京健友生化制药、南京三宝科技、南京边城体育用品等均在列。

  而早在去年,A股IPO在审企业抽查阶段中,也有江苏企业21家忍痛撤回上市材料,惜别IPO盛宴。“公司痛下决心撤单,肯定有绕不过去的硬伤,如这两年业绩下滑”,南京一券商负责人分析认为,多数企业撤回IPO原因主要是原IPO招股书申报稿存在瑕疵或者业绩下滑。特别是试图登录创业板的企业无法达到相关要求。“忙了很长时间,不仅没上市融到资,先前投入的数百万资金也打了水漂。”一民企老总无奈地表示。(徐建华)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