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IPO企业居全国之首 多为传统行业

2014年07月04日 16:40   来源:羊城晚报    吴海飞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为反映6月底预披露“大限”后拟IPO企业最新状况,证监会打破周末更新首发申请企业情况表的惯例,数据显示剔除已发行企业和重复预披露企业,目前排队IPO的企业总数为619家。在这619家企业中,广东省企业达到116家,占比18.70%,数量居全国之首,紧随其后的是江苏和浙江。在116家广东企业中,有63家企业属广东辖区,53家企业属深圳辖区,整体来看广东辖区传统制造类企业居多,而深圳辖区新兴产业领域公司占比较高。

  广东企业数量遥遥领先

  随着长达两个多月的拟IPO企业集中预披露工作结束,证监会7月1日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证监会已受理且完成预先披露的首发企业共637家,近70家企业因未在6月底前完成预披露而最终出局。637家企业中已过会企业40家,未过会的597家企业中589家因为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变更、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等原因中止审查。

  637家企业中剔除已发行的企业和重复预披露的23家(次)企业,目前排队IPO的企业共619家。从地域来看,619家企业中广东企业数量遥遥领先,高达116家,占到全国数量的18.70%。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排队企业为84家,浙江省则以82家企业数居全国第三。此外,北京、上海两直辖市排队企业数分别为71家、44家。来自上述五省市拟IPO企业数合计达到了397家,占比超过全国六成。

  广东辖区多为传统行业

  在广东省116家排队公司中,来自广东辖区企业数为63家,深圳辖区企业数为53家。值得注意的是,羊城晚报记者从Wind提取的数据显示,目前的已上市公司中广东辖区上市公司总数为197家,而深圳辖区为203家。这意味着后续如果116家排队企业全部顺利上市,广东辖区企业数将有望超过深圳辖区。

  而从行业来看,广东辖区拟上市企业虽然也不乏医药、环保、文化传媒、计算机设备等行业的企业,但多数仍是来自传统制造业,如制衣、家具、陶瓷、食品加工与餐饮等,其中便包括广州酒家集团、好莱客创意家居、流行美时尚商业、广东松发陶瓷等一批耳熟能详的企业和品牌。

  与此相反,深圳辖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证券、传播与文化、专用设备制造、工业自动化等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占比较高,代表性公司包括国信证券、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等。分析认为,上述特征与两辖区经济和产业结构不无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数大体平衡,但或许是由于地缘优势,来自深圳的53家企业几乎全部选择在深圳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没有一家企业选择在上交所上市。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