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首个LNG项目获批开展前期工作

2014年07月09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钟啸

  茂名中海油粤西LNG项目规划图

  如果一切顺利,2017年9月,粤西首个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便将在茂名市滨海新区博贺新港区拔地而起。记者8日从滨海新区方面了解到,日前国家能源局已正式作出批复,同意茂名中海油粤西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下称“粤西LNG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如果一切顺利,该项目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动工。

  作为粤西地区优化能源结构、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接收、储存、气化和外输进口LNG约300万吨,将这种“最干净的化石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湛江、茂名和阳江三市,在为粤西经济注入强劲新动力的同时,也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湛江茂名阳江2017年

  将用上“海量”天然气

  “粤西LNG项目近日获得《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粤西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前期工作的函》,根据项目进度计划安排,我们预计2015年一季度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如果一切顺利,2015年下半年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整个项目获得核准和开工的准确日期仍不确定,不过各方都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因为这个项目对于茂名、对于粤西地区来说真是太重要了!”

  粤西LNG项目总投资约113亿元,将分别建设1个靠泊能力为8万-26.6万m3的LNG专用码头、3座16×104m3LNG储罐的接收站和贯通湛江、茂名、阳江三市约310公里的输气管线。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接收、处理LNG300万吨,不仅可满足湛江、茂名和阳江三地市县区和部分乡镇居民的需求,还可供粤西部分工业园区和3-4个天然气电厂使用。

  这背后的经济带动力更是惊人:整个项目计划在2017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逾160亿元,全部LNG产业链企业可提供的年税收贡献逾6亿元。

  这不仅意味着,茂名这座历史悠久的“南方油城”将植入一个新的产业发展增长点,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

  同时,这也标志着该市正改变对原有产业的过度倚重,向着建设清洁能源基地的方向加速转型。

  “LNG从液态气化到气态的过程中可附带产生大量冷能,只要合理地综合利用,便能以较低的能耗分离出空气中的氧气、氮气、氦气等用于炼钢和化工行业,可以为当地钢铁、化工、海洋渔业等各类产业带来新的发展路径。”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粤西LNG项目为当地所带来的产业链带动效益未来或远远超过项目本身。

  今年以来,中海油气电集团就在积极布局相关产业。4月28日,滨海新区管委会就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冷能利用研究所签订了《茂名滨海新区LNG冷能利用项目投资建设框架协议书》,由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利用LNG气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冷能投资冷能空分、丁基橡胶、低温粉碎、冷链物流和冷库等5个项目,总投资31.2亿元,未来将实现30亿元以上的产值。

  粤西跨越可持续发展“铁门坎”

  记者还了解到,粤西LNG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远不止茂名一地,该项目或成为整个粤西地区实现高质量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此前下发的《关于推进我省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到2017年,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用热需求的工业园区要实现集中供热,全省集中供热量将力争达供热总规模的70%以上。与此同时,《通知》还要求加快天然气供应和电网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令天然气管网在到2017年通达全省采用燃气集中供热的工业园区。

  这对于目前天然气供应模式单一的粤西地区而言,可说是越过了一道发展的“铁门坎”。“目前,粤西地区没有天然气气源供应,只能通过LNG槽车运输方式从外地采购少量天然气,且基本只能用于城市民用燃气经营。”一位地方官员表示,粤西LNG项目的落户不仅为茂名,更是为整个粤西的发展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该项目还将为湛茂阳三地的绿色转型提供不可或缺的源动力。“LNG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干净的石化能源,用天然气发电的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燃煤电厂的20%和50%。”一位业内专家表示,“LNG项目建成后,将为粤西地区内的大型重化工项目及其延伸产业链提供天然气作为原料,从而改变原有的燃料利用格局,对整个区域的清洁生产都有极大推动。”

  这位专家还建议,以茂名市为代表的粤西各市,下一步应加快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的集中供热规划的实施,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热电联产电厂建设,充分抓住这一机遇,为本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