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循环经济壮大特色产业

2014年07月17日 13:19   来源:青海日报   

  从察尔汗万丈盐桥上向东西眺望,展现在眼前的是现代盐湖化工企业的恢弘气势。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总投资278亿元的青海盐湖集团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及相关工程建成投运后,这里将从钾肥产业、盐化工产业进入有色金属和煤盐结合化工领域、逐步形成镁产业集群,建成我国最大的镁产业基地。盐湖镁资源的综合利用可以带动氯、钠、煤、石灰石等多种资源综合开发,在盐湖地区构筑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该项目规划的产业链,通过盐湖化工与煤化工的有机结合,实现了镁-煤-钠产业间的融合发展,组合优势突出、互补性强。”格尔木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李积文说。

  盐湖氯化镁总储量达40多亿吨,每生产1吨氯化钾副产12吨氯化镁,生产金属镁可实现化“镁”害为镁“利”。加上祁连山柴北缘两大含煤区及天峻地区品质优良的石灰石,主要能源和资源均靠近盐湖,有利于项目的利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是当下柴达木循环经济大发展热潮的一个缩影。

  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一路向西,经大柴旦、冷湖直至青海“西大门”茫崖,再从茫崖向南到昆仑山下的格尔木市,转而往东北经都兰、天峻、乌兰,再回到德令哈。行进在柴达木2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上,你会切切实实感受到大开发、大循环中的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场景带来的欣喜和震撼。

  “不到柴达木,不会直观感受到‘聚宝盆’内资源之富集。”盆地内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57种,占青海省矿产资源潜在价值的95%,占全国的13%。柴达木盆地是我省资源开发和推进工业化的重点地区,是全国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之一。

  “油气-盐化工、煤-焦-盐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铁矿-焦炭-钢铁、锌精矿—硫精矿—硫酸—硼酸—硼镁肥、硫酸—铁精矿—水泥及硫酸—电力—水泥,一条条多行业综合的循环产业链已经形成。”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程利云介绍说。

  “青海要发展,海西任务重。”近年来,柴达木培育壮大了以盐湖资源开发为核心,融合油气化工、有色金属等产业为主导的“七大”特色产业体系,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作者:杰 拉)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