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国门940万改造硬件设施 "双节"游人如织

2012年10月07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满洲里10月7日讯(记者罗霄、通讯员李文博) 10月3日,中国经济网记者驱车来到满洲里国门景区,虽然已过了绿色草原最美丽的季节,这里仍然游人如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远远望去,记者看见许多游人驾驶着电瓶车在国门景区驶进驶出。

    “原来进入景区大门后需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达国门,这回有了电瓶车真是方便多了,现在从景区门口到国门也就5分钟。”孙先生在满洲里做木材生意,一遇到外地客户来满洲里游玩,参观国门景区便成了他和客户的首选,“满洲里国门的形象代表着咱们国家的形象。”

    在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记者遇到了退休工人王金柱。王金柱说,虽然国门就在自己家门跟前,但是也没舍得花钱来仔细看看国门到底什么样,自打今年实施本地市民持有效身份证即可免费进入到国门景区参观游览的政策后,每逢节假日他都跟家人来国门转转,时不时给孩子们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满洲里是祖国的北大门,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国门景区是满洲里市的标志性旅游景区。2009年经国家旅游局A级旅游区验收评定组评定,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教育基地暨国门景区荣膺国家4A级旅游区。今年4月,为摆脱传统的经营机制,增强国门景区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景区效益,培育品牌,满洲里市依法依规委托中国国旅(满洲里)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满洲里国门景区。该公司先后投入940万元资金用于国门景区硬件设施改造,引进了电子验票系统,并实施了本地人免费参观等惠民政策。工作人员介绍说,自满洲里国门景区实行委托经营管理后,旅游人数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去年满洲里被国家定为开发开放试验区后,更是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期间,景区接待的游客是去年同期旅游人数的150%。

    在国门旅游景点,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旅游商品经营摊点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游客抱着一架望远镜不放手,旁边一位东北的小伙子大声地嚷嚷着,“嘿嘿,这望远镜是我先选的,我得先买。”在满洲里国门景区,一些具有俄罗斯和蒙古民族特色的商品很受游客青睐。

    离开景区时,记者看到,络绎不绝的车辆和行人不断向国门景区涌来。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