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实体商业看好"体验消费" 部分商场上半年销售额逆势增长

2014年08月18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上海嘉里中心商场的“淡淡君”展览颇受年轻人欢迎,纷纷拍照留影。 任翀 摄

 

  有没有体验消费项目,正越来越成为实体商业能否吸引客流的关键。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50余家重点百货店销售额同比下降9.5%,其中规模最大的前20家同比降幅也达8.2%;而同时具备餐饮、休闲、娱乐、展会等体验消费内容的购物中心,销售额逆势增长,同比增幅为4.1%。

  从市场反响看,具有新意的体验消费,消费者买单积极性明显增加;而受体验消费带动,连品牌商也搭上体验消费这趟“顺风车”。

  逾半数消费者“顺道消费”

  眼下,上海实体商业中的体验消费分两大类:一是消费者需要花钱才能体验的项目,包括吃饭、唱卡拉OK、看电影等;另一类是商家不收费或少收费的项目,包括各类主题展览。一项针对商场内展会参观者的调查显示,40.47%的消费者表示“会”顺道消费,只有6.98%的消费者表示“不会”顺道消费。

  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实体商场开始借展营销。正在举办“泰迪熊111周年特展”的大悦城,111件展品均从韩国空运来。商场还准备了一只6米长的泰迪熊供客人拍照。大悦城公关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商场开设体验项目,通过消费联动,形成多次消费高峰,包括展览门票销售、衍生品销售,以及商场里原有购物、餐饮、休闲、娱乐项目消费。从目前的人气看,为期50天的泰迪熊特展至少可为商场增加10%的客流、直接带动逾百万元的消费。

  新鸿基地产租务总经理冯秀炎也表示,“顺道消费”很美好,但前提是消费者愿意来商场。所以旗下的上海国金中心商场和上海iapm环贸商场办展都不收费,并力求办出特色。比如正在上海iapm商场举办的“史努比漫画65周年变·变·变艺术展”,从美国请来65只不同造型的史努比卡通狗,希望让熟悉或者不熟悉史努比的消费者都能感到新意,从而激发他们“顺道消费”的热情。

  品牌商看中“长尾效应”

  不仅实体商场看好体验消费,就连品牌商也认为体验消费“钱景”无限。

  全球第五家M豆巧克力世界入驻百联世茂国际广场后,一个多月吸引了超过75万人次的消费者。门店里,消费者面对132根充满糖果的玻璃长管组成的全球首座“巧克力长城”,大多忍不住亲自参与调配属于自己的糖果。

  “体验消费不仅是要让消费者进了商场内掏钱,还要让消费者离开商场后继续掏钱”,M豆巧克力世界掌门人布赖恩·施易格指出,M豆巧克力世界是品牌主导的体验消费项目,他坦言“消费者的实际消费情况远远高于我们预计,而且‘长尾效应’还带动了整个品牌在中国的销售。”

  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80只憨态可掬的柠檬状卡通玩偶“淡淡君”展览,颇受大小朋友欢迎。展览方是“淡淡君”品牌所属的三得利公司。消费者获悉,“淡淡君”原来是为推广最新上市饮料所设计的。对于这一借助商场设置体验项目的推广模式,有业内人士感慨道:“商场有了人气,品牌又实现产品后续销售,思路巧妙,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