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实施区域限行 多举措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

2014年10月10日 11:28   来源:海口晚报   王媛

  根据海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优良率为100%,各污染物浓度均值同比去年均有降低,其中PM10下降48.4%,PM2.5下降55.0%。

  近两年,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一流,在全国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中排名第一,这得益于海口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开展了以护蓝天工程等为主的城市管理年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整治机动车排气污染和扬尘污染,特别是加大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强化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逐步推行高排放机动车区域限行,取得了较明显成效。

  据了解,自2012年9月以来,海口市分别在解放路、骑楼区域开展了第一、第二阶段的区域限行工作。今年9月,海口市继续实施第三阶段区域限行工作,进一步扩大限行区域,这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继续保持一流空气质量,建设“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实施高排放机动车区域限行工作势在必行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海口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2006年-2014年,海口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9.4万辆增加到52.8万辆,年均增长率为11.8%。机动车排气污染在海口市大气污染中所占份额不断上升,已成为影响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源。同时,从海口市PM2.5源解析结果看,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高达29%,是PM2.5的主要来源。通过对海口市大气污染物中机动车排放分担率研究的结果表明,88%的CO和78%的NOx来自机动车,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当前海口市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来源。

  据研究,机动车尾气成分非常复杂,主要含有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和细颗粒物(PM2.5)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细颗粒物(PM2.5),能够被吸入支气管和肺,并可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直接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高排放机动车区域限行工作对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且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