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不是“家务事” 代表委员共商“依法治家”

2015年03月12日 2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家庭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这段话,众代表委员纷纷点赞,普遍表示家庭教育不再是“家务事”,建议国家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依法治国的框架下推动家庭教育的立法工作,促进家庭教育良性发展。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超出了学校教育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告诉未来网记者:“家庭教育在一定程度上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学校教育,父母应该给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有什么样的家庭就有什么样的孩子,有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儿童。”

  作为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政协委员朱永新认为“家庭是人生最重要的场所。因为人生就是从家庭开始的。人的一生生活在四个地方,即母亲的子宫、家庭、学校和职场。这四个场所里面,最长久、最重要的场所,还是家庭。”他接着说:“司机要经过培训才能上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做父母的技术要求比当司机要高得多,但是我们的相关教育几近空白,尤其欠缺系统性与科学性。”

  在他看来,中国家庭里,父母素养有待提高。大多数家庭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上,学校教育只是在家庭教育的基础上,一个半成品上对人进行新的加工。因此,父母应该给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因为父母是孩子最长久的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潜移默化,却非常巨大。在优秀的孩子成为优秀的人才的背后,我们总能找到和谐温馨家庭的影子,同样,一个人心智不健全的人格,我们可以在家庭中找到矛盾和冲突的因素。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