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官员:以创新发展为追求 做到“心中有责”

2015年03月17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近平同志对县委书记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作为“境内关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青岛保税港区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政治要求,着力通过建设“四有”干部队伍推动改革发展。

  以信仰教育为灵魂,做到“心中有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近年来,青岛保税港区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开展党课大讲堂、党史知识竞赛、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持续深化党的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头脑、建设精神家园。最近,我们就守纪律、讲规矩和建制度、讲程序出台实施办法,努力以新作风适应新常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以群众路线为抓手,做到“心中有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把“心中有民”和“工作为民”结合起来,从思想上解决“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立足保税港区实际,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党员干部包企业,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办公制。全区2/3的业务骨干工作在各大功能区,党员干部2/3的时间工作在企业、车间,每年2/3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扶持企业和发展民生事业。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深入抓好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以创新发展为追求,做到“心中有责”。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既是廉洁自律的“紧箍咒”,也是创新发展的“助推器”。1999年以来,青岛保税港区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先后跨出了由保税区向区港联动发展、向保税港区升级、向自由贸易港区迈进三大步,成为国内港区联动、区区联动发展的先行者。2014年5月,正式启动山东青岛自由贸易港区申办工作。抓住中韩、中澳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的机遇,先行先试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贸易项下前置美元保证金制度”、中韩双方检验检疫结果互认等创新制度。同时,积极推进功能创新,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着力打造立足山东、辐射沿黄流域、连接“一带一路”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些创新突破,正是缘于党员干部“心中有责”。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做到“心中有戒”。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也是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保证。我们按照“少而精,管用有效”的原则,创新完善国际标准、开放特色、规范有序的制度化管理体系,建立了涵盖6大板块33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基本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制度体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利益在监督下分配”“以最廉洁的行为光大最开放的事业”,着力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以硬制度、严规范适应新常态。

  (作者为青岛保税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王怀岳)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