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在天津挂牌

2013年07月25日 09: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天津频道7月25日电(记者毛振华、孙洪磊) 24日,中国服务贸易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委员会旗下创新发展基地正式落户天津。今后,双方将在商业保理政策创新、业务创新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商业保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商业保理公司聚集高地。

  出席签约仪式的中国服务贸易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家平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是我国首个全国性商业保理行业组织,宗旨是促进和规范我国商业保理行业的健康发展。

  保理是指供应商或出口商与保理机构建立的一种合同关系。依据合同,供应商等将其货物销售或服务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

  “商业保理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中小型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韩家平指出,商业保理当前发展的瓶颈在于国际出口保理。借助滨海新区“营改增”等政策优势,商业保理创新基地落户后将着力在融资渠道和模式创新、风险管理、业务创新上努力,在当地打造“商业保理之都”。

  商务部在去年末下发了《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批准天津市滨海新区与上海浦东新区一道,开展商业保理全国试点工作,探索商业保理发展思路。中心商务区作为滨海新区金融业核心聚集区,以发展“一个基地,五个中心”为目标,即金融改革创新基地、融资租赁中心、商业保理中心、股权基金中心、交易市场中心和资金结算中心。

  截至上半年,全国已有商业保理企业100多家,资金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三分之二企业已经落户滨海新区。

  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津告诉记者,作为滨海新区商业保理集中地,中心商务区已经制定了一次性注册补贴、贷款贴息、税收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力争创新基地突出实效。(完)

中国城市商业保理企业战略合作峰会在津举行

  我国将逐步放开商业保理试点 严禁不正当讨债行为

  天津市率先试行商业保理业支持政策

  滨海新区成商业保理全国试点

  首届滨海新区商业保理论坛本月举行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