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发展瞄准世界前沿 形成工业增长新引擎

2013年09月22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隋明梅 王金虎 乔金亮

  走进齐鲁大地,记者看到了一幕幕通过创新带来的巨大变化,传统产业通过创新改造,脱胎换骨,迸发出新的活力;新兴产业通过创新发展,激情四射,前景无限。创新让这里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迈得坚实有力。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有新成效,全省生产总值和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6%和12.5%,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和5个百分点。在海洋经济、量子通信等领域,山东稳居全国前列。

  创新瞄准世界前沿

  车经蓬莱至烟台,向海面张望,我们希冀见到的奇妙的海市蜃楼没有出现,却看到了更为震撼的现场实景:总投资600亿元的万华工业园傲立在海天间。“这一切都是万华自己创出来的。”集团党委副书记郝文光告诉我们,这个正在施工中的万华烟台工业园,集石化、煤化、盐化、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于一体。工业园项目达产后,万华MDI总产能将居全球首位,国内下游诸多产业对进口原料的依赖局面将彻底改观,年产值也将突破千亿元。

  MDI是生产聚氨酯的重要基础原料,属高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车辆、建筑等领域。其诞生以来的几十年间,核心生产技术一直由几家跨国公司垄断。近年来,万华奋力攻关,自主创新,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技术专利和化工业唯一的国家环境保护最高奖,跻身全球范围内掌握大规模MDI制造技术的五大公司之列,更携烟台、宁波、匈牙利三个基地由烟台万华向万华化工、由中国万华向世界万华转身。

  在山东,我们发现,像万华这种扎根实体经济,通过技术创新改造,焕发出无限活力的企业还有很多。

  来到山东杰瑞石油服务集团厂区时,董事长孙伟杰高兴地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公司成功向美国页岩气开发商提供全套压裂装备,成为我国首家向北美提供全套压裂装备的供应商。北美市场是油田装备制造的主流市场,全球四大油服公司都聚集在此。今天,杰瑞的大型高端油气装备已经批量进入国际市场,与国际油田装备制造的老牌企业实现了同台竞争,成为壳牌等石油公司的合格供应商。

  去年,杰瑞3900名员工创造了40亿元的销售额,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70%。杰瑞的强势发展源自执著创新。2010年上市后,杰瑞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核心部件的自主制造,国际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就在记者采访前,杰瑞已顺利完成工业性试验的3100型压裂车,最高输出功率达到3115水马力,一举打破了世界油气开采发展史上单机压裂车最高输出功率的纪录,推进了在复杂地质环境下大规模开采利用页岩气的进程。

  在潍坊,歌尔声学集团,这个一天见不到几辆物流车辆的企业,生产的半片大米样的小摄像头价值超过十亩水稻,它让制造重地潍坊又跻身新一轮电子制造业先进行列。在青岛,一条条鱼被渔民刘春会的现代冷链物流拉到世界各地,于是,远洋渔业50亿元的产值里技术含量“每年打着跟斗往上翻”。

  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邱青森说,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再造山东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以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海洋开发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支柱,以信息技术、生物产业为先导,山东正按照“高点占据、亮点培育、重点突破”的原则,加快形成工业增长的新引擎。

  坚守产业苦练内功

  创新不易、坚守更难,因为要守的不仅是实业,更有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威海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虽不善言谈,但却语意坚定。与许多国内服装企业一样,迪尚起步之初也是全球服装产业链条底端的小公司。而今日的迪尚正凭借自有品牌,保持着工厂满负荷运转的状态。

  “做贴牌,利润率不到1%;做贸易,利润率最多5%;做自主品牌,利润率至少在10%以上。”朱立华深知传统服装行业升级关键在品牌。在国际服装市场最困难也是国内房地产市场最火的时候,朱立华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创出自己的品牌服装。他以创新设计使自己与国际同行比肩,进而收购了韩国、意大利等地的制衣企业和设计机构。如今,迪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服装出口集团之一,“迪尚制造”也已经成为一个品牌。

  在巨大的工程子午轮胎前,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告诉我们,可别小瞧这轮胎,技术含量高着呢,过去都垄断在国际巨头手中。三角集团靠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生产出我国第一条巨型工程子午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轮胎行业首开纪录的最高奖项。

  在三角集团车间的管理中心,有一个巨大的屏幕,上面显示着每件产品的质量、能耗等一系列数据。值班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们,这一系统除了进行实时监控外,还有产品身份和相关信息的记录回溯功能,全面提升了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通过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三角集团全年利用太阳能进行发电、供热、采光,采取的深冷制氮技术节能45%,炼胶新工艺节能10.7%。综合测算其单位产品能耗比行业平均能耗低26.2%。看着流水线上走过的轮胎,记者感到,创新并不仅是新兴产业的事,传统产业靠创新也能走到世界前沿。

  “我们这个厂是周恩来总理亲自定的研究方向,说起来就一种原料——海藻,而且只一个颜色——褐色。”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告诉记者,咬定两种褐色海草海带和巨叶藻,明月海藻公司一步步向海洋产业深处耕耘。两种海草创造了年3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这并没让张国防和他的团队满足,他们“从不东张西望别的赚钱营生”,而是聚精会神在自己的领域里搞科研,技术储备和市场前景让他们相信,褐色海藻开发利用的高山美景还在前头。

  传统产业既是山东的优势和强项,同时又是高耗能行业的集中领域,是工业调结构的重点和难点。该省对能源、原材料等产业,把拉长产业链、降低物耗和能耗作为主攻方向。对轻工、纺织等消费品产业,着力引导企业跟踪市场需求,培育自主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如今的山东,企业已成为创新的主体,他们坚守自己的本业,苦练内功。

  机制创新活力无限

  在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由优秀的海归人才创办的企业占到半数以上。步入科技园大厅,领衔各企业的留美、留加、留德博士的照片挂满展示墙。“我们的特点是企业化,科技孵化面向市场。”园区招商部经理李征说,依托园区的新药研发平台,通过对优秀项目的参股投资或引进嫁接,有效带动了当地医药产业的发展。

  园区由烟台高新区和山东绿叶制药集团共同投资创办,按照“市场为导向、政府支持、企业化运营”的创新模式,不仅为入园孵化企业提供了完善的科研设施配套,还搭建了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筛选与评价中心、中试基地等专业公共技术平台,以及注册报批、成果转化、专利申报等综合服务平台。

  目光转移到该市的东部海洋经济新区。在国家批复的多个海洋经济区域发展战略中,设立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是唯一给予烟台市的创新试点政策。今年2月,烟台启动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海洋经济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

  在这个在建的楼群前,烟台市城市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时江说,海洋产权交易就是找一个专门打理海洋产权的管家。这个很多人听来较陌生的名字,其实在国外早有实践。据介绍,海洋产权交易中心项目总投资约7.4亿元,定位是海域海岛使用权、海洋资源开发权、海洋知识产权、海洋排污权等产权交易平台。

  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中、在企业为主的自主创新中,政府应该做什么?山东各地共同的认识是尽快改革束缚发展的制度,为生产力松绑。上半年,山东省级政府职能部门首批下放了56项行政审批事项,另有63项直接就取消了。

  在潍坊,滨海新区实现政府零收费管理、零距离服务和零资金注册,这让创业创新者热情大增。

  在烟台,今年上半年,该市集中力量推进外经贸、财政、金融等十个重点领域改革,已取消、下放和调整减少行政审批283项,占总数的40.1%。

  在威海,有关部门全面创新积极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该市加快由渔业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

  吸引人才成为政府引导产业创新的方向性内容之一。在山东省政府的泰山学者蓝色领军人才计划引领下,各地的创新人才吸引和使用方式政策实现了“惊人的突破”:在分配和奖励政策上,烟台市允许并鼓励在鲁高校院所职务发明成果的所得收益,按至少60%的比例划归参与研发的团队人员。在一系列政策驱动下,去年,山东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1.86%提高到2.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