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湘西”打造黄金航道 千吨级轮船可通江达海

2015年05月13日 23:00   来源:新华网   明星 李丹

  地处崇山峻岭的“大湘西”地区正在打造沅江深水航道,工程完工后,千吨级轮船可通过洞庭湖进入长江,直达南京、上海和东南沿海各港口—这是记者日前在湖南西部的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采访时了解到的。

  5月上旬以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境内的沅江河面上,河道作业船只正加紧施工对河床进行清理疏浚,为湘西打造通江达海的黄金航道。

  包括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的“大湘西”地区位于武陵山区核心,群山叠翠,铁路和公路交通落后长期以来制约着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过去的物资运输长期依赖于沅江航运,但沅江险滩多,江水急,给航运安全带来了众多隐患。流经贵州省和湖南省的沅江是长江4大支流之一,是国家高等级航道布局规划“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的一线、湖南省水运发展规划“一纵五横十线”中的一横,也是怀化市、湘西州通往长江的唯一出海黄金水上通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沅江随着“大湘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上交通运输凭借着经济实惠、绿色环保等优势,渐渐成了货物特别是大宗货运首选,水运船只逐渐大型化、标准化,运输量激增,对沅江航道承载通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交通部门介绍,作为沅江至常德航道建设的一部分,工程将重点对五里洲、泸溪滩两处激流险滩以及航道暗礁、砾石砂石堆进行清理移除,采取上切下填的办法,将浅滩的地方挖的砾石填到水深的地方,使水流平缓,保障船舶安全畅通。2015年计划疏浚从武溪镇秤砣山到白沙镇泸溪滩10余公里的航道,投资7000多万元,预计到今年10月完工,2016年计划疏浚泸溪滩到浦市的航道。

  据悉,这条航道建设工程全长296公里,总投资预计超过7.7亿元。航道建成后,可通行500吨级到1000吨级船舶。

  作者:明星 李丹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